古風悠悠:大德管寧 乘船不沉

鄭念行


【正見網2010年10月30日】

一、不嘆命,不怨天

偏執而拗戾的人福輕,而不偏執、懂得融通的人,所得的報償很多;急躁、嚴厲的人短命,而性情寬厚的人,可以長壽。

所以,君子不嗟嘆命運差,修身養性,就可以把握命運;也不
怨天,盡了人力,自可回天。

二、人生大境界

無事的時候,想一想有沒有雜念;有事的時候,想一想是否冷靜;得意的時候,想一想是否傲慢;失意的時候,想一想有沒有怨恨。

時時檢點,不斷前進,直到百鍊成鋼、爐火純青的地步,這才是做學問的得力處,人生的大境界。

三、大德管寧,乘船不沉

管寧(158―241年),是三國時代的北海朱虛(今山東臨朐東南)人,字幼安。少與華歆,同席讀書,有乘車載冕的官人,從門前經過,華歆放下書本,跑出去看。管寧從此,與他割席分座。他專心學問,終成大德鴻儒。

東漢末年,他到遼東避居三十多年。魏文帝、明帝請他出來做官,他都不接受。著有《氏姓論》,已失傳。

有一次,管寧過海,海上忽然颳起大風,風浪幾乎要把整個船打翻,這時,天又黑了。形勢緊迫!船上的幾個人,都按照當地風俗,一個一個的,向天帝懺悔自己平時的罪過,請求天帝原諒,以兔遭今日喪身怒濤之中。

輪到了管寧時,他向天帝檢討說:“我曾經有一個早晨,結好了
頭髮,但沒戴帽子;有三個早晨,起床晚了。我如有罪,罪當在此。我無大過,敬乞神佑!”

然後,管寧對同船的人講:“我想,我無大過,神必佑我。大家各自坐好,不要驚恐,靜心禮佛!”

後來,海上同行的別的幾條船,都沉沒在驚濤駭浪之中了。唯獨管寧所乘的船,前面出現一個紅燈導航。船夫緊跟著那個紅燈航行,終於安全渡海,獲免此難。

正是:

管寧大德眾神欽,
黑風惡浪也不侵。
茫茫巨濤震心魄,
巍巍高誼鎮驚魂。
優曇奇苑臨天地,
濁世救人現法輪。
天滅中共在眼前,
邪共罪船必沉淪!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