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救人是天下第一重要的事!(外二篇)(新加入錄音)

程實


【正見網2010年10月22日】

一、救人是天下第一重要的事!

趙國的君王,人稱趙簡子,他有兩匹白騾子,非常喜歡它們。

趙簡子有一個下屬,擔任“廣門官”,名字叫胥渠。胥渠得了一種怪病。醫生說:“你的病,得用白騾子的肝,配上幾味藥,才可以治癒。如果找不到白騾子肝,就只有等死了。”

胥渠找到一個朋友董安,通過他見到了趙簡子。胥渠向趙簡子請求說:“我有病,需用白騾子的肝,合藥才能得救…”董安在旁邊聽了,大為惱怒地說:“嘻!胥渠,你企圖得到我們國君的騾子,請立即接受死刑吧!”說罷,便抽出了寶劍。

趙簡子立即阻止了董安,說:“殺人,卻讓畜生活下來,不是很殘忍嗎?殺掉畜生,讓人活下來,不是很仁慈嗎?在這個世界上,救人是天下第一重要的事!”於是殺掉白騾子,取出白騾子的肝,賜給胥渠,治好了病。

不久,趙國的軍隊,去進攻瞿。胥渠這位廣門官,率領了他的少數幾個人,首先攀登城牆,俘虜了敵軍的首領,戰勝了敵人。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二、鳥對人的信任

宋代的著名詩人蘇東坡說:“我小時候,書室前有竹柏雜花,很多鳥在上面築巢。武陽君不喜歡殺生,婢妾們都不能去捕捉這些鳥。幾年之間,有的小鳥,就感到這裡十分安全,它們在很低的樹枝上築巢,窩裡的幼鳥,低頭就能看到。

這種不傷害生靈的誠實,竟在異類中,也得到完全的信任。”

三、體恤民寒,冬月撤炭

宋太宗(939―997年),原名趙匡義,即位後改名趙靈,在位22年。

宋太宗曾經在寒冬時,命令侍者:把炭火撤掉。左右的侍者,提醒他說:“今天十分寒冷。”

宋太宗說:“天下的老百姓,困於這種寒冷的人太多了。我怎能獨自享受這種溫暖和愉快呢?”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