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我不怕死,但怕不賢!」(外三篇)(新加入錄音)

吉光羽


【正見網2010年10月12日】

一、不潔之慈,多起於富貴

庸俗不潔的慈善,多出現在富貴人家。他們憑藉詐騙、剋扣、剝削、偷盜而取得來本屬百姓的財富。他們用那些骯髒錢,所買的祭祀、禮拜神佛的供品,都是不淨之物。他們的拜神、祭祀之舉,都屬於不潔的慈善。

有些人平日不孝父母,不顧家人父母的辛勞,對兄弟姊妹薄情無義,對別人的喜怒哀樂及種種不幸,完全置若罔聞,漠不關心,卻偏偏只在那裡放生、吃素,以圖建功立德。這種人根本就是舍大取小,捨本逐末,必為神佛所不齒,所厭惡。

神目如電,洞察一切。那些人的心地,如此骯髒,神佛絕不會賜福給他的。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二、切勿恃強凌弱

憐惜疼愛幼兒的母鹿,在為鹿兒吮吸、撫慰其創傷時,它那柔軟的心腸,幾乎要一寸寸地斷裂;

怕死的老猴,望見獵人對著一些小猴,張開彎弓欲射時,它悲痛無奈,而涕淚縱橫。

當我(鄭?自稱)看到上述情形,便聯想到:那些惡人,倚仗自己的強勢,並握有銳利的武?r,去欺凌那些弱小者,這在情理上就十分兇殘邪惡。這些惡徒,連禽獸都不如。

三、替盜滅火

安史之亂發生後,唐玄宗向西蜀逃亡,車駕從延英門出發。楊國忠請求由左藏庫經過,玄宗依准。

唐玄宗在途中,看見有一千多人,拿著火把,等候在那裡,皇上招呼車駕停下,問道:“這許多人是干什麼的?”

楊國忠回答道:“他們奉命,等在這裡,準備焚毀庫房,不給盜賊留下糧食。”唐玄宗聽了大驚,臉色都變了,講道:“盜賊們饑寒交迫,來到這裡,如果什麼東西也得不到,必然會加倍掠奪百姓。不如把庫藏物品,都留給他們,免得再增添黎民百姓的痛苦。!”於是,命令撤走火把後,才重新啟動車駕。

百姓們聽說了這件事,都為之感激涕零,交口稱讚。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四、“我不怕死,但怕不賢!”

吳?,是宋朝時的著名抗金戰將。

當時,金人入侵,虎視蜀地(即今四川),西南部的形勢危急。吳?正在要害地帶,坐鎮防守。一天,他背著雙手,步行外出,與士兵們站在一起談話,了解他們的境況及各方意見,詢問他們家鄉有沒有什麼冤苦難伸之事。

這時,一位跟隨他的幕僚,勸他說:“大敵離此不遠,萬一有刺客襲來,您不是非常危險嗎?”

吳?回答遣:“形勢嚴峻,確實如你所說的。但我不能只顧個人安危,為防被刺,而不深入下層軍民。朝廷讓我擔任宣撫使,又掌管軍事,身負軍政重責。我深恐下層軍民為某些官員所阻,有冤屈而無從伸告啊!我深入下層,察詢民情,既使被刺死了,國家也不會怪罪我為不賢。我不怕死,但怕不賢!”

正是:
深入民間,
察詢屈冤;
藐彼刺客,
甘冒風險。
從不畏死,
但怕不賢。
噫噓至哉,
義薄雲天!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