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失金杯而不尋(外三篇)

嚴謹


【正見網2010年09月29日】

一、慎勿以一魁先置胸中

趙忠定,即趙汝愚。南宋大臣。字子直,饒州餘干(今屬江西)人。乾道年間的進士。光宗時任禮部尚書等職。寧宗時任右丞相。

南宋時,趙德莊曾經在餘干縣做縣令,趙忠定是他的侄子。趙忠定剛從眾多的士人中名列第一,趙德莊對他說:“謹慎自己,心中不要懷有我已獨占鱉頭的意識。”

當時的人,把這句話,都拿來作為規範自己的名言。

二、失金杯而不尋

明朝時,橙墩(人名)喜好接待客人,他有個愛妾蘇氏,精於持家。

有一天,他們請客飲宴,丟失了一隻金杯,僕人們都十分珍惜的四處尋找。蘇氏騙大家說:“我已經把金杯收拾起來,不要再找了。”

等到客人散去,她對橙墩說:“金杯確實丟了,找也不可能得到。你平時喜好待客,以抑強扶弱為己任,難道因一隻金杯的緣故,就使客人們不歡而散嗎?”

橙墩認為,蘇氏講得非常有道理。

三、盜馬賊解救了秦穆公

秦穆公,是春秋時代的秦國君主,名任好。他擊敗晉國,俘虜了晉惠公。後又向西發展,稱霸西戎。

當年,秦穆公有一匹駿馬,被盜賊偷去,殺死後,準備把馬肉煮了吃。

秦穆公聽到盜賊要吃馬肉的消息後,擔心的說:“我聽說吃駿馬肉,不喝酒,人就會死的。”

於是,秦穆公就賞賜紿盜賊們許多酒,放到某地,張貼文告,告訴他們:“吃馬肉時,一定要喝酒方好。”

等到秦國與晉國交戰,秦穆公被晉軍團團包圍,十分危急時,是那些盜馬賊,把秦穆公從重圍中,解救了出來。

四、平時庸碌,到時令人刮目

明朝時,楊廷和入閣擔任首相,好久都沒什麼顯著的功績。人們都很輕視他。

明武宗朱厚照,平時不理朝政,專意到南方遊玩,奸臣竊取了國家大權,天下亂得一團糟。

這時,有一個狂妄的讀書人,給楊廷和上書,列出他的一系列過錯,楊廷和很禮貌地對書生說:“謝謝你的好意。我長時間處在這個位置上,總有一天,我應當不辜負人們的美好願望。”

後來,明武宗在自己建的淫樂場所死了。朝廷的禁軍等,都被佞臣江彬所控制,形勢十分嚴峻。

這時,楊廷和秘密設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突然把江彬等一干人馬逮捕。這時,人們才真正佩服楊廷和的才能和氣概,對他刮目相看。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