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 狹窄的宰相肚裡,如何撐船?(外三篇)(新加入錄音)

陸文


【正見網2010年09月27日】

一、薦優不計過的夏原吉

夏原吉,是明代的湖廣湘陰(今屬湖南)人,字維哲。洪武時入太學,為戶部主事,成祖時為尚書。

夏原吉秉性寬厚,公平待人。呂震曾經在皇上面前,指責夏原吉軟弱奸詐,話講得很難聽,但又不符合事實。

後來,有一次,呂震為兒子要求給個官職,皇上徵求夏原吉的意見。夏原吉稱呂震,早年守城有功勞,他表示沒有意見。

在“靖難之役”初期,陳瑄想殺掉夏原吉。但是,後來皇上在選拔人才時,夏原吉卻極力稱讚:“陳瑄的才能,足可以總管漕運。”

人們都說夏原吉,只記得別人的優點和長處;不忌恨、不計較別人對他的壞處和錯誤。

曾經有一個僕人,弄髒了夏原吉的十分貴重的御賜衣服,害怕得要逃走。夏原吉卻對他說:“衣服弄髒了可以洗,害怕什麼呢?”

有個官吏把他的寶石硯台,弄壞了,他躲藏起來,不敢見夏原吉。夏原吉把那個官吏叫來說:“不管什麼東西,到時候,都是會損壞的。我未嘗格外珍惜它。”夏原吉主動安慰他,消除了那個官吏的顧慮。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二、救誣陷者,並賞其官職

北宋時,郭進擔任山西巡撫,頗有政績,很得宋太祖的信任。

有個人向宋太祖告發,說:“郭進私通敵軍首領劉繼元。”宋太祖對誣告者行為很生氣,就把這個誣告者綁起來,交給郭進發落。

郭進對那個誣告者,做了一番審視和分析後,對他說:“我可以殺你。你若能幫我奪取劉繼元的一個城市或一個村寨,我不僅免你一死,還賞你一個官。我對你講信誠。你是選擇死,還是選擇戴罪立功?你也講個實話。”那個人選擇了後者。

一年多以後,那個人果真勸誘劉繼元獻上了一座城市,來投降。郭進向朝廷匯報後,就賞給那個誣告者一個官職。

三、 真相不揆自明

陳重在郎署的時候,有一個一起同住的郎官,回家看望父母,誤把同屋住的另一個郎官的褲子穿走了。

丟褲子的人,懷疑是陳重取走的。陳重也不申辯,就到市場上買了一條褲子,賠償給那人。

後來,那個省親的郎官回來,把褲子還給了失主。這件事才真相大白。

四、狹窄的宰相肚裡,如何撐船?

明朝時,楊復善於作詩。明宣宗宣德年間,他擔任大理寺少卿。

他家裡的仆童,常常跟當地的老百姓一樣,在玄武湖邊上,打撈水中浮著的萍藻餵豬。

當時吳思庵,掌管都察院,以玄武湖靠近官府的地方為由,不許人們打撈水中萍藻。當地的老百姓,多年來在這裡打撈浮萍餵豬,既養活了許多豬,有利民生;也清理了湖面,實為有益無害之舉。

楊復的仆童,向楊復反映了百姓的意見。楊復就給吳思庵寫了一首詩說:

太平堤在後湖邊,
不是君家祖上田,
數點浮萍容不得,
如何肚裡好撐船?

詩的意思是講:

後湖邊的太平堤岸,
不是你們家的祖田。
百姓撈點浮萍,您都不干,
這樣狹窄的宰相的肚裡,如何撐船?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