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廉潔自生威 貪髒最膽怯(外四篇)(新加入錄音)

大法徒


【正見網2010年10月01日】

一、為廚人著想的昭明太子

南朝•梁時的昭明太子,吃飯時,發現裡面有死的蒼蠅和蟲子。他一聲不響,悄悄地撿出來,放在盤子下面藏著。唯恐被侍臣發現,會去懲罰廚師,所以不讓人看見。

二、用人莫疑示誠心

戰國時,魏文侯的小木箱裡,放的全是誹謗他的文書。他把它們封存不看,最後將其焚燼;

齊國貴族孟嘗君,把怨恨他的那些簡札,全部銷毀;

東漢光武帝劉秀,不去審檢王郎勾結自已內部人的有關書信;

曹操把軍中某些人暗中串通袁紹的全部書信,付之一炬;

道規(人名)不披露江陵(今湖北江陵縣)內部響應者的陰謀。

上述這些作法,都是為了拋棄懷疑,顯示出誠心,以對待部下的典型事例。

三、蔣琬諒人

三國時,蜀漢的蔣琬,被錄為尚書令。當時的蜀漢,因為諸葛亮剛剛去世,遠近的許多人都深感不安。

當此之時,蔣琬與別的官員的不同之處是:既沒有表現出憂慮苦愁,也沒有表現出欣喜歡快。一舉一動.同平時一樣,這樣就使得眾人感到心安了許多。

蔣琬曾經同東曹椽楊戲(人名)談話,楊戲什麼也不回答。有人說:“問話而不答覆,不是對上司很輕慢無禮嗎?”蔣琬說:“當面順從,背後非議,是古人所切誡的。楊戲贊成我的看法,則不是他的真心;反對我的看法,則顯出我的錯誤。所以,楊戲默不作聲,的確是痛快而明智的舉動啊!”

壽琬對楊戲的寬厚和誠摯,使周圍的人,受到了感動和溫暖。

四、廉潔自生威,貪贓最膽怯

豐慶,是明代的鄞(今浙江寧波市)人,字文慶。正統年間的進士。授給事中。明英宗時,任河南布政使。

當時,豐慶以敢言直諫而聞名遠近,他作風清正,紀律嚴明,因此而震動郡縣。

一天,豐慶檢查官吏們的治績,發現有個知縣,貪污不法。知縣十分害怕,於是用白銀做成蠟燭,送給豐慶。

豐慶是個老實人,開始不知道這裡面暗藏有見不得人的勾當。不久,他的下屬有個人,告訴了豐慶“送燭”的內在隱秘。第二天,豐慶從容不迫地對知縣說:“你的蠟燭燃不著,全拿回去換成能點燃的吧。”

知縣自知貪贓枉法,非常恐慌。豐慶還沒正式查他的案子,他便扔下官印、綬帶,自行逃走了。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五、昔日宰相,回拜鄉親

史越王的官職是宰相。他退休後,回家鄉時,途中經過慈谿(在今浙江東北部)。當地的長官蔣鶚,出城迎接。見面之後,縣裡的官吏,在庭堂上排列著拜謁史越王,史越王也回拜他們。

蔣鶚拘束地請史越王免禮,不要回拜。史越王說:“你是他們的長官,與他們有上下尊卑的名分。可我與他們是鄉親,相互平等。應當回拜!”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