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敢因私害公(外四篇)

辛棄名


【正見網2010年10月02日】

一、看人下菜,宗愨不怪
           
宗愨(讀確):南朝•宋人,字元干。少有大志,官振武將軍。後任豫州刺史,封洮陽侯。死後諡肅。   

南朝•宋時,庾業(人名)的家裡很富有,經常設宴請客,菜餚都很豐盛。但是,他在招待宗愨時,卻只做很一般的飯菜,說:“宗愨是軍人,習慣吃粗菜淡飯。”宗愨也不推辭,也不難過。吃飽後就走了。

後來,宗愨當了豫州刺史,庾業做長史,宗愨對待庾業,卻更加熱情,厚道。

二、簡樸寬仁的李翰林
         
擔任翰林的李宗諤,是北宋時代李昉的兒子,字昌武。他恥於憑藉父親身為朝廷重臣的特殊關係往上攀,堅持個人勤學努力,由鄉舉到進士,全憑自己的才能。真宗時擔任右諫議大夫。他喜歡獎拔後進,政聲頗佳。   

李宗諤在擔任翰林時,他的父親李昉執掌著朝中大政。他本人為避嫌,出入都是親自駕車。穿著打扮,同貧寒的讀書人,沒有什麼區別。

有一天,他碰到一個顯貴的人,那個給貴人牽馬的侍從,遇到李宗諤,不知道他是翰林,見他親自駕著一輛破舊馬車而來,就上前呵斥他,辱罵了他一頓。那個貴人一看,是李宗諤翰林,連忙下馬來給李宗諤道歉,批評了自己的侍從。

從此以後,李宗諤每次碰到那個侍從,就自己躲起來,恐怕那個侍儀見到自己後,會心生羞愧、難過。

三、不與常人一般見識

桑虞,是晉代桑沖的兒子,字子深。他的幾個兄長,都在石勒手下做高官,他單獨避官於東海。後來石勒封他為武城令,遷青州刺史,監行州府事。
   
當初,桑虞還在求學期間,曾經在旅館住宿,同屋有一個旅客,丟失了干肉,懷疑是桑虞偷的。桑虞什麼也沒說,便脫下自己的衣服,代替現金,償還了那人。他當時沒有錢。

旅館的主人,對那個旅客說:“這間屋子裡,幾次丟失魚和肉,大多是狐狸偷吃的,你怎麼能隨便懷疑別人呢?”於是,店主帶領那個旅客,到山上冢墓旁邊尋找,果然找到了他丟失的一些干肉。

那個客人,慚愧地把衣服還給桑虞。但是,桑虞還是把衣服放在他那裡,就離開了。

四、不敢因私害公

趙抃,是宋代的衢州西安 (今浙江衢縣)人,字閱道。景祐年進士。任殿中侍御史。他彈劾謬誤與枉法,不避權貴。京師人稱為 “鐵面御史”。神宗時,擢參知政事。死後諡清獻。

北宋時,范景仁和趙閱道,關係不睦。王安石在皇上面前,揭發范景仁的短處。王旦對皇上說:“問一下趙閱道,就知道範景仁的為人如何。”

後來,有一天,皇上問趙閱道關於范景仁的情況,趙閱道回答說:“嘉祐年,仁宗身體不好,茫景仁請求設立皇嗣,以安定國家。他是一個忠臣。”

等退朝後,王安石對趙閱道說:“你不是同范景仁有矛盾嗎?你今天為什麼替范景仁說話呢!”

趙閱道回答說:“我不敢因私害公。”

五、 老猴與未來的宰相

魏元忠,是唐代時的宋城(今河南商丘縣南)人,本名是魏真宰。為太學生。儀鳳中年,擔任殿中侍御史。中宗時任宰相。死後諡貞。

魏元忠地位低下時,家裡只有一個奴婢。廚房剛剛燒火做飯,奴婢到外邊去提水。她回到廚房時,發現一隻老猴,正在廚房裡幫助燒火。

奴婢驚慌地跑去告訴魏元忠,並講:民間認為,野獸等出現在家中,為發生災禍,不如打死它,以消災患。

魏元忠說:“人的吉凶禍福,是由於人生生世世自己的言行造成的。猴子可能是覺得我缺乏人手,來幫我何燒火做飯,這不是很好嗎?我們不但不能打死它,還得善待它。”

後來,魏元忠家裡,也沒有發生什麼災難,並且,他還當了宰相。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