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微時,常人怎識真天才?(外三篇)(新加入錄音)

陸真


【正見網2010年10月03日】

一、劉寵有長者之風

東漢時,劉寵官至司徒、太尉。他廉潔奉公,家裡沒有任何積蓄。

劉寵曾經離開京城,到洛陽辦事。想在路過的亭舍休息一下,亭舍的官吏制止說:“我們這裡,已經打掃整理,專門在等待上官劉寵的到來,現在不能讓你在這裡休息。”

劉寵聽了,什麼話都沒說,便離開了。當時的人,都稱讚劉寵有長者之風。

二、微時,常人怎識真天子?

宋太祖趙匡胤,胸襟開闊,奪取天下後,也能寬恕待人。

當時,韓王多次談起:宋太祖地位低下時,曾受到某些人的壓制和凌辱,韓王想私下裡整治那些人。

宋太祖說:“不能那樣做!如果人們在塵世中,當初都能辨識出:將來誰是天子、宰相的話,那麼,人們都會去尋找起來了。正因為他們都不知道,我們現在卻要去計較他們當時對我們的不敬,那就是我們的度量太狹窄了。”

從此以後,韓王不敢再說起這件事。

三、做人要有涵養

某個人一旦有好的新的見解,便激動得心潮澎湃;或每遇到一件事,便慌忙採取行動。那一定是缺乏涵養的人。

某人如果有了好的新的見解,還是繼續溫和謙恭,深藏不露,待人厚道,善於體諒他人。那他一定是思想深刻的有涵養的人。

五代時期,譚景升在《化書》中說:“有人愛惜一個容器,用一生也不讓它有損壞;有人披著一件裘皮大衣,十年了還沒有破毀。”這種人,一定可以和百姓和睦相處,一定可以做官吏,也可以掌管帝王的印信為高官,也可以選擇步入清靜的修煉大道。這樣的人,就叫有涵養。做人,就是要有涵養。

四、寬恕待人,不揚其過

唐臨,是唐代時的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字本德。先後曾擔任侍御、大理卿,以及吏部尚書。

當時,唐臨待人接物,十分寬厚。有一次,他想去弔孝,讓家裡的僕僮,回去為他取白衫。

過了許久,僕僮拿來女主人交給的一個包袱,打開一看,包袱裡卻是一件別種顏色的衣服,嚇得不敢走進到屋裡來。

唐臨知道後,派人叫過來僕僮,說:“今天氣候不順,不宜悲哀哭泣,不要再回去取白衫了。”

又有一次,唐臨讓僕人煎藥,僕人沒有照護好,把藥煎過了頭。他知道後,對僕人說:“今天的天氣陰暗,吃藥不好,把它扔了。”竟然不說僕人們的過錯。

唐臨儘量避免讓僕人感到傷心難過,他就是如此寬恕待人的。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