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為君而不知民,誰以我為君?(外二篇)(新加入錄音)

嚴謹


【正見網2010年10月20日】

一、唐德宗不忘士兵困苦

唐德宗(779-805年)在梁州時,當地比較熱,但是由於條件差,卻還沒有發給將士們春天穿的服裝。他本人仍然穿著厚厚的夾襖上朝。左右的大臣,請皇上脫下夾襖,換上春衫。

皇上說:“打仗的士兵們,現在還在穿著冬季的服裝,都還沒有更換下來。我怎麼可以獨自穿春衣呢?”

將士們聽到這話,沒有誰不感動得流淚的。

二、魏文侯收養孤兒

戰國時的魏文侯,與田子方講話時,有兩個小孩子,站到國君的面前。田子方問魏文侯道:“這是你的貴子嗎?”魏文侯小聲的回答說:“不是的。他們的父親,都死於戰爭。他們都是幼小的孤兒,我收養了他們。”

三、“為君而不知民,誰以我為君?”

在一個寒冷的大雪天,衛國的君王,穿著幾層皮襖,坐在鋪有好幾層的草墊上。這外,看見路上有一個背著柴薪的人,正在悲傷的哭泣。

這位衛國的君王,便問他是什麼原因?

對方回答說:“下雪天,非常寒冷,我衣服單薄,缺吃少穿,饑寒難耐呀!”

衛君說:“我作為國君,而不了解民情如此,誰還把我當作國君呢?”

於是,下令打開金庫,大開糧倉,拿出許多錢和糧食,來救濟天下的貧窮百姓。

 



正是:
好生之德人皆有,
只有惡魔兇殘仇;
中共妄殺千萬眾,
以血為旗劊子手。
天道好還天懲魔,
神州畢竟是神州。
請看天滅中共時,
浩蕩寰宇歌舞稠!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