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驕傲的罪過(外二篇)(新加入錄音)

吉光羽


【正見網2010年11月08日】

一、周武王非常了不起

遇到蠻橫不講理的人,不能巧與周旋,卻和其硬碰硬的對著幹,發生了這種行為,是一種錯誤。但是如果不是有學問、有修養的人,就不能對這種行為,反思、檢討自己的不足。

遇到蠻橫不講理的人,把此人當作鍛鍊自己的好機會,而加以珍惜,去正確的對待他,恰如其分解決這個問題。能夠這樣做了,便是有修養、有學問的人之所為。

聖人周武王,既誅殺了天下的大橫大惡之人紂王,他是順應民心,替天行道,正確的恰如其分的解決了問題。同時又把鹿台中的不義之財,散發於民,他沒有不檢點、不符合天意的地方。所以,周武王就非常了不起!

筆者行文至此,聯想到:當今之世,中共便是最大為橫惡勢力。它窮凶極惡的危害了全世界人民。多少年來,正義善良之士,都想為民除害,把它打倒消滅,但都奈何不了它。現在法輪大法弟子,以真善忍之心,替天行道,以“傳九評、促三退”的利劍,剝落其畫皮,講清真相,救度眾生。聲勢浩大,驚天地而泣鬼神!中共惡黨已奄奄一息,苟延殘喘,行將滅絕。這真是亙古未有的奇績!所以無論中外,皆有眾多的人們,歡欣鼓舞,舉手高贊:“法輪功真了不起!”

中共身與名俱滅,煥然一新洪宇存!

二、古人首重保“本”

心叫做本心,性叫做本性,分叫做本分,原來都只是維護本來的面目,夠本就好,保本就行。人的本心、本性,是善良的。“人之初,性本善”嘛!

與本相對應的詞,是利,是利錢。但本的本身,並沒有附加什麼利息。

賣菜的傭人,拿本錢去贏利,有幾束菜,就賣幾文錢,一手交錢,一手交菜,一點也不含糊。他賺的那點利錢,是他的勞動所得。

孔子當別人向他問:得到多少報酬時,孔子就不回答。孔子大概是不願讓天下的人,都去做賣菜的傭人。

後來,有許多人,在重利輕義的塵世中,越來越貪利,卻丟掉了自己的本色、本性和那一顆善良的本心。惜哉!

三、驕傲的罪過

謝顯道和伊川分別一年後,前去看望伊川先生。伊川先生問他:“我們分別有一年了,你有什麼長進?”

謝顯道答道:“我只是改掉了驕傲的毛病。”伊川先生問:“為什麼?”

謝顯道回答說:“我仔細地檢點自己,發現許多缺點都因驕傲而起。所以,我就痛下決心,改掉這個大毛病。”

伊川先生笑著道:“這就對了!”

古人交往,互相關心的情形,就是如此。真是令人景仰!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