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天意(外四篇)(新加入錄音)

陳必謙


【正見網2010年10月31日】

一、居官不居名,有心不有語

有德操的官吏,幫助人民以好處,應該講究實效,不應該貪圖虛名;貪圖虛名有損德性。

做官的人憂國為民,應該用心,不應該掛在嘴上,不要說出來。說的多了,就必然是妄想得政績之名,而實為貪圖私利、謀升官進財之梯。

二、古人修養德性,嚴己自律

梁武帝身為帝王,到了五十歲,就和嬪妃們斷了來往。第五倫(人名)的兒子病了,他未去探視,徹夜難眠,就像嫡子病了一祥。一天晚上,他去看了一下,回來後,才睡了個安穩覺。而且他還檢查自己有私心,以前沒有很好的關心他,是不對的。

管寧渡海,遇到了大風,自己檢討、羅列生平罪過,只是一天早晨結了頭髮,但未戴帽;以及三個早上,晚起了床。

幸靈(人名)看到道路凸凹不平,就把它修正鋪平;看到莊稼倒了歪了,便把它們扶正;終身沒有役使男僕。

薩守堅(人名)渡河,擺渡人(即船夫)因事不在。船夫把船,放在河邊,讓來往的人,自己划船、使用船。薩守堅自己用船以後,仍然留下了渡河船費。

古代有操守的人,對自己的反省、檢查非常嚴格、精細。現在的人,立身行事不遵規矩,隨心所欲,不尊老恤幼,根本不知道修養德性的重要,可悲啊!

三、擲簽有聲,警覺勤政

陳文帝是平民出身的帝王,能夠體察百姓的疾苦,每當管報曉的官吏,查看計時器“漏”後。把計時的標籤,送往金殿時,他都讓那位官吏,把簽扔到石階上,以便發出“鏘”的一聲。文帝說:“我雖睡了,也應該時常警覺勤政。”

四、天意

上天如果要滅絕某人,就派美女俏男,去促其驕橫,做違理之事,從而損其元氣;上天如果想教育、引導某人,就派蠻橫不講理的人,去鍛鍊其心志。

美女、俏男,奉上天的差遣,來調唆我,但我這個被調唆的人,不能正確對待,不能經受住其考驗,這是我的魯莽、沒悟性;那個不講理的人,來代上天教導我,而我這個被教導的人不遵從,這是我的愚蠢。對待上天所派之人,施以蠻橫,是自己更加蠻橫。人可以對我蠻橫無理,難道我可以對上天,也蠻橫無理嗎?

所以,人要有悟性,要經得起考驗。要用一身正氣,謙虛謹慎、自律自強的,過好上天所設的各種關卡(即各種考驗)。

MP3錄音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Target As...)。

五、 焚車明志

阮裕擔任光祿卿,在剡(古縣名,在今浙江省)時,曾有好車,別人來借,都可借到。但有人埋葬其母,想借這輛車,卻又不敢去借。

阮裕聽說後,嘆息著說:“我有車而別人不敢借,要這車還有什麼用處?”於是,就把車焚燒了。

從此以後,周圍的百姓,有什麼困難,都毫無拘束的來找他幫助,他十分高興。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