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范仲淹的「三光彩」和「五知堂」(外二篇)

陸文


【正見網2010年11月17日】

一、楊尚書的“廉恥”和“十思”

明朝戶部尚書楊鼎,深居簡出,刻苦攻讀。他曾經對別人說:

“我一生沒有什麼可孜孜追求的,所學的知識也很有限,只是懂得‘廉恥’二字罷了。”

他在擔任戶部右侍郎時,恐怕自己力不勝任,就在座位邊角處寫上“十思”。用來自我對照,檢點自己的行為。十思的內容是:“肚量要思寬;別人冒犯了自己要思忍;勞作時要思在前;評功時要思謙讓;坐時要思坐下位;走路時要思走在後面;出名了要思不如意的時候;地位要思卑下;堅守要思到底;退隱要思提前。”(量思寬,犯思忍,勞思先,功思讓,坐思下,行思後,名思晦,位思卑,守思終,退思早。)

二、分家

繆彤小的時候,父母去世,兄弟四人相依為命,靠父母留下的產業過活。到了大家都長大娶妻成家之後,三個弟弟都要求分家,並有“你長他短”的門戶之言。

繆彤關上門,在屋內自我敲打說:“繆彤啊繆彤,你修養德性,謹慎處事,學習聖人禮法,來教化社會風俗。為什麼不能管好自已的家呢?”他反覆的自責,邊講邊流淚。

他的弟弟和弟媳們,聽到了繆彤的這些自責的話,受到了感動,都在門外,跪下來叩頭請罪。

從此以後,一家人和睦相處。

三、范仲淹的“三光彩”和“五知堂”

范仲淹做校理時,因為堅持正義的行為,因而得罪了章獻太后,被貶到,y河。

范仲淹貶赴,y河時,同僚中的朋友們,在都門為他餞行說:“你這次被貶,很光彩。”

後來,范仲淹做了司諫,他又堅持正義,上奏請求廢除郭皇后,又被貶往睦州。同僚中的朋友們為他餞行時,又說:“你這次被貶,比上次更光彩。”

後來,范仲淹又作了天章閣知開府,撰寫《面官圖》進獻,因此而得罪了呂夷簡,被降職,貶往饒州。同僚中的朋友,又在效外為他餞行,並說:“你這次被貶,比上兩次尤為光彩!”

范仲淹最後,從任“布拜副樞密使”的位置上退休下來,在洛陽定居,他為自己蓋了“五知堂”,叫做:“知恩、知道、知命、知足、知幸。”(五知的意思是:一、知道天地君親師友的恩惠,知恩必報,不作忘恩負義之人;二、懂得天理大道,敬信神明,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三、知道命理,安分守己,不妄求非分;四、知足常樂,淡泊名利;五、知道什麼是人生之大幸:正直為人,不負此生。(筆者的這些解釋,可能不準確、不全面。僅供參考,並請指正)

正是:

人生苦短宙宇長,
范公特幸有三光。
五知存心身偉岸,
義貫長虹德高揚!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