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宰相點燈不買油,心生愧疚(外一篇)

華翰


【正見網2010年11月21日】

一、“五宜居士”

明朝的都御史,名字叫高明,他奉旨討賊,迅速的把賊亂平定之後,他便上奏朝廷,請求回家休息。

他在奏疏中說:一、我無才能,宜(應該)退隱;二、我有病,宜退隱;三、我雙親年邁,身邊無子女照顧,宜退隱。四、以前,出現了賊亂,我已出征平息了賊亂;賊亂即息,我宜退隱;五、將來,如果賊亂再起,我宜再出征,再赴戰場殺敵!”高明自稱是“五宜先生”。

高明退隱後,在家鄉蓋了一個亭子,命名為“早閒亭”,他經常在亭中自得其樂。亭中別無長物,四壁蕭然。他心神飄逸,吟詩書聯,常得佳句。

有一次他生了病,病好了以後,能知道自己的過去、未來。他手書了一副對聯:“平生無一事欺天,今日送百骸歸地。”然後放下紙筆,樂觀安祥的告別了人世。

二、宰相點燈不買油,心中有愧

身為宰相的耿公裕,曾說:“我做禮部尚書時,每天傍晚下班後,從部裡回家,都要經過王三原的家門。我每次路過時,都會看到王三原的老爹,拿著一桿秤,在賣油。看到這種情景,不禁想到:我當官多年,從來都沒有買過油,但我每天晚上都在點燈用油。我做官至今,對民間用油這方面的事,從未過問,也知之甚少。所以,每當經過王三原的家門口時,我都不敢面對他家,而是把臉和身子都朝著牆,側著身子走過去。這是因為我心中有愧啊!”

正是:

(一)
老人賣油服務周,
宰相點燈不買油。
老人心正無遺憾,
宰相心中有愧疚。
神佛衡人只看心,
善惡有報最公平。
他倆死後有來世,
哪個來世可成神?
未來都是自己選,
答題無疑自分明。

(二)

這位宰相能自省,
自省之人常自新。
朝中大事一籮筐,
買油小事尚記心。
心存善念能律己,
有愧即是有良心!
神佛衡人最全面,
無須疑神不公平。

(三)

中共實為大毒梟,
貪官污吏多如毛,
殺人害命不眨眼,
良心早已被狗叼。
凶頑不化邪到底,
必遭惡報罪難逃!
若有醒悟想保命,
迅即三退樂逍遙。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