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可用賄賂,使神枉法(外三篇)

嚴自律


【正見網2010年11月29日】

一、不媚奸臣而求生

元朝的廉希憲,為人賢良忠正。有一回,他患了重病,皇帝派御醫去診治。御醫說:“廉希憲的這個病,要用北國(指蒙古)的砂糖,做藥引子,才能治好。”

北國的砂糖最難得,廉希憲的家中人,便向四處求援。阿合馬(?-1282年,是元世祖的奸相)聽到這個消息,便主動送來兩斤北國砂糖,並向廉希憲致信講明此事,表示友好。

但是,廉希憲拒絕接收、飲用這些砂糖,他說:“這些東西,如果真能夠治病活人,我也絕不會用奸人的東西,以求活命!”

二、箱子裡的五經全書

宋朝的衡陽王,喜愛讀書,他親自動手精心書寫五經,準備寫完後,放在小箱子中,隨身攜帶,以備隨時閱覽。

賀?說:“殿下家中,擁有大量經典,何必自找辛苦,親自抄寫呢?”衡陽王回答說:“小箱子中裝五經,可隨時閱讀。況且,經過自己手寫,永遠不會忘記。”

從此以後,讀書人,用小箱子裝袖珍《五經》,便從這裡開始,並且流傳下去。

三、不可用賄賂,使神枉法

王平甫知識淵博,善長議論。他和哥哥王安石(王安石字介甫)議論新政,引經據典,多有批評。王安石不願聽。

有一回,王安石的兒子王?,患了急病,王安石命道士作法場,準備了大量的冥錢(燒化後,送給神鬼使用的紙錢)。王平甫說:“哥哥身在相位,應該讓天下後世人向你學習,以你為榜樣。王?忽然患病,你要擺那麼大的場面做法禱告,有什麼好處?況且,哥哥你曾經以國法,懲治了不少奸臣惡吏。現在想用紙錢祈福,難道神仙那裡,就不執行法律,可以收受你的賄錢而枉法嗎?”

四、後顧之憂

趙簡子多次在晉山的南坡打獵。這一次又去那裡時,他面對獵場,撫掌嘆息。

董安子問他:“請問您為什麼嘆息?”

趙簡子說.:“我有用糧食餵養了幾千匹良馬,又擁有身強力壯的幾百士兵,用來打獵。我忽然想到:鄰國正在培養和擁有賢才,不久的將來,定會以我為獵物,來捕捉我呢!”

於是,趙簡子便停止了打獵。

(以上均據鄭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