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十年存錢,一朝濟人(外數篇)

嚴自律


【正見網2011年04月29日】

一、周世宗毀銅佛像,慘遭惡報

周世宗,即柴榮,後周皇帝,紀元 954―959年在位。一生不信神佛。他在搗毀銅佛像時說:“佛教以頭目髓腦,有利於眾生,佛連身體都不在乎,我難道還愛惜銅像嗎?”

鎮州的大悲銅像,很靈驗。周世宗卻要使人擊毀那尊銅佛像,他指派人“用斧鉞從佛像胸中刺破。”

後來,周世宗北征時,疽瘡發於背部,然後洞穿到前胸,慘痛而死。天地間的報應,的確是一點也不差。

二、英雄除害謝并州

桑汲這個人,力能扛鼎,殘惡無德。

他在六月酷暑天裡,穿幾層裘衣,坐在累起的坐墊上,讓十多個僕人,給他搧扇子。忽然間,他感覺到不清涼,就斬殺搧扇子的僕人。

後來,他被并州大姓田闌,斬殺於平原。百姓慶賀。有一位女士唱道:

奴為將軍何可羞,
六月重茵披狐裘,
不識寒暑斷人頭。
英雄田闌為報仇,
半夜斬其首,
除害謝并州!(為感謝并州人民,殺之為地方除害)

三、兒冤牛申

宋朝時,茅山地區有個農村的小孩,在放牛時,把自己穿著的汗衫洗淨之後,放在草地上曬。

有一頭牛,在吃草的時候,把汗衫也吃下去了。他懷疑是鄰居的孩子,偷了他的汗衫,就告訴了那孩子的父親。

他父親知道後,大怒說:“我生個兒子是個賊,他將來長大了,有什麼用處?”就將自己的兒子投入水中,兒子稱冤,連連呼天!剛剛才爬出水,又被投入水中。

這時,忽然雷雨交加而來,一個響雷,震死了那一頭牛,汗衫從牛嘴裡,吐了出來。

那位無辜的孩子,終於得救了。湛湛青天,威慈無限呀!

四、十年存錢,一朝濟人

邯鄲地區的張翁,家裡很窮,沒有兒子。他用一個空罈子,經常節衣縮食,存點錢放入空壇中。十年後,存滿了一罈子零錢。

這時,聽說有位鄰居,她生有三個孩子,丈夫犯了罪,被罰做勞役。丈夫準備賣掉妻子,拿錢去贖罪,以便養活三個幼小的孩子。

張翁擔擾鄰妻離去,她的三個幼子,仍然不能生活。於是就與夫人商量,把自家積存的錢,全部拿出來代償贖銀。但是存的那一罈子零錢,加起來還是不夠。夫人便拔釵湊足,一併交給了鄰居。

這天晚上,他們夢見:天神抱來一個可愛的孩子,送給了他們。於是生下弘軒先生。

後來,張翁的子孫,相繼在科考中及第。

五、冤死別人,自己償命

宋朝時,有個裴某,裴某有一妻一妾。妾名夏沉香,在井邊洗衣。裴妻所生之子,這時,自誤墮井而死。

裴妻上訴到州府,說是裴妾夏沉香,將其子擠入井中。州吏換了三次審判官,都判決:對夏沉香杖擊一百,然後釋放。唯獨陳睦,堅持要判夏沉香以死罪,並予執行。

事後,陳睦回到京師。這時,他去拜訪一位異人邢生,向刑生討問自己的吉凶。那位邢生,拒絕回答他,卻轉身對自己的親信,悄悄的說:“他冤死夏沉香,快要遭到報應了吧?”陳睦在旁邊,豎起耳朵,聽到了這話,身冒冷汗,食不甘味。幾天後,便死去了。

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善惡有報,難道還會有假嗎!

(以上均據明代鄭?《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