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宣帝濫殺無辜報應等身

曉輝整理


【正見網2007年09月17日】

北朝北周宣帝宇文謨,還在做太子時,武帝就對他要求十分嚴格,常常派一個叫成慎的官員監察。如果成慎發現太子有一點過錯而隱瞞不報,就將被處死。於是成慎時常將太子不法之事稟告武帝,武帝因此杖責太子百餘次。

等到太子即位,他仍然可以看見胳膊上被杖責的痕跡,因此詢問成慎在什麼地方。當時的成慎已經逃跑。官吏奉命將他抓回,宣帝隨即將他賜死。成慎大聲說道:「這是你父親要求的,我有什麼罪過?你濫殺無辜,一定會遭到報應。如果地下有知,一定不會放過你。」

成慎死後,宣帝下令宮內,人們見面不得以目而視,不得在一起談笑,而且還派官員記錄眾人的過失。

左皇后的宮內有一宮女,一次因為欠身流出了眼淚,因此被奏劾。宮女回說是因為想起了往事所至。宣帝下令予以懲處。可是,當行刑之人打宮女頭一下,宣帝的頭就疼的很厲害;打宮女脖子一下,宣帝的脖子也開始痛。宣帝大怒著說:「這是我的冤家。」於是命人將其拉出去腰斬,而宣帝的腰也開始疼了起來。

當天晚上,宣帝出南宮,病情逐漸加重。第二天早上,因為腰痛,連馬也不能乘了,只能坐御車而入。所殺女子處有黑暈好像人形,宣帝命人刷了一次,還是如此。如此再三,仍然如此。有司於是挖開地面,用新土埋上,但是一個晚上又恢復如初。

七、八日後,宣帝全身瘡爛而死。他死的日期距離成慎死的日子只有二十多天。

(資料來源:《法苑珠林》)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21)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