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一念之差禍福天壤之別

曉輝 整理


【正見網2007年09月01日】

揚州有個叫嚴恭的人,本來是泉州人。他的家境不錯,因為他沒有兄弟,所以父母十分疼愛他,對他是有求必應。

陳太建初年,嚴恭十八歲時,請求父母允許自己帶著五萬塊錢去揚州買東西。父母答應了他。嚴恭於是帶著錢,乘船北上揚州。行數十裡後,看見江中有一艘船,載著許多的黿,將要到集市上去賣。嚴恭向黿主請求將所有的黿贖下。黿主說:「一隻要一千塊。」嚴恭問有多少頭,答曰:「五十頭。」 嚴恭遂用手中的五萬塊錢將黿贖下,然後放生江中,空手去了揚州。而黿主則暗喜得了這許多的錢,但沒想到他的船離開嚴恭的船不久,船就沉沒了,黿主也被淹死了。

那天黃昏時分,嚴恭家突然來了五十個身著烏衣的人,請求寄宿,還送給嚴恭的父親五萬塊錢,其中一個人對他的父親說:「你的兒子在揚州,讓我們將這五萬塊錢帶給你們。」嚴恭的父親懷疑自己的兒子已經死了,因此反覆追問這些人。但他被告知兒子安然無恙,只是不需要這些錢,所以才送回來。嚴恭的父親一臉狐疑的收下了錢,奇怪的是,所有的錢都濕漉漉的。次日,五十個烏衣人告辭而去,

一個多月後,嚴恭回到了家中,他的父母大喜,既而問為什麼把錢送回來。嚴恭予以否認,他的父親就將事情的原委說了一遍,嚴恭這才將用五萬塊錢贖下五十頭黿的事情告訴父母。父子大驚,這才明白那五十個烏衣人正是五十頭黿所變。父子因此一同前往揚州,修建精舍,專寫《法華經》。後來,全家人也全部遷徙到揚州。自此後,嚴恭的家境更為富有。

(資料來源:唐・唐臨《冥報記》)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7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