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聲橫牛背 清音弄晚風

季黛


【正見網2011年08月01日】

草滿池塘水滿陂, 山銜落日浸寒漪。 牧童歸去橫牛背, 短笛無腔信口吹。(宋 雷震“村晚”)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唐 呂岩“牧童”)

這兩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詩,刻畫出中國古代農業社會最典型的場景,最具代表性的鄉間生活,最突顯的樂器──笛。它與先民作業息息相關,與每個農家子弟時時相伴;而笛聲與笛韻,也就變成了許多人成長過程中,傾訴心情、發抒感觸的最佳表達和見證!

簡介“笛”

依據《周禮.春官》記載,樂器分為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類,稱“八音”,而竹音包括簫、笛、管、篪、籥、篳篥 、嗩吶、巴烏、芒筒、唎咧。

竹笛是中國人類最古老的吹奏樂器,也是世界《樂器史志》上年代久遠的古老吹奏樂器,是全球笛類樂器的鼻祖。竹笛的產生、發展過程,是與宇宙中的方方面面、各個領域、萬事萬物有序的、共同的相互繁衍、促進、聯繫、進化與提高的。

笛以竹製管身,管身上開有吹孔、膜孔、兩個(或四個)出氣孔和六個按音孔。膜孔上蒙以蘆膜或竹膜,吹孔的左端堵以笛塞,橫吹。能吹兩組多的音,音色清脆。經過多次改革,又先後制出了成套的十二調的笛,在曲笛的基礎上改制了加鍵笛。保留原有的六個音孔,用鍵子控制新增的半音,便於臨時升降半音及轉調。

不管長、短,或是中土原有還是外族流入,笛,都屬“竹音”中的吹管樂器。古稱橫吹,後來也稱橫笛。俗稱“笛子”或“梅”。長沙馬王堆三號墓出土文物中,有笛兩支,斜吹,無笛膜孔,說明早在西漢初年(西元前168年以前),笛類樂器已在我國南方流傳,比歷史上文獻記載漢武帝時張騫通西域(西元前l19年)後將笛傳入當時首都長安早半個世紀。而《史記》中記載:“黃帝使伶倫伐竹於昆溪,做笛吹之,似鳳鳴。”確定了用竹製笛的時代為華夏社會的殷商時期。

隋代以後,笛有大橫吹和小橫吹的區別。宋時,笛在整個民間音樂中的地位已經很重要了,當時流傳的“鼓笛曲”這種演奏形式,就是以鼓、笛作為演奏的中心, “笛韻渾如丹鳳叫,板聲有若靜鞭鳴”就是對“鼓笛曲”演奏的一個生動寫照。

明、清時期,笛已成為大量民間音樂如:江南絲竹、二人台牌子曲、十番鼓、十番鑼鼓、西安鼓樂、潮州笛套鑼鼓,以及北方鼓吹樂中不可缺少的主奏、合奏樂器,並廣泛地應用於戲曲、說唱、歌舞音樂的伴奏。近半個世紀以來,在聲樂伴奏和民間器樂合奏的基礎上,逐步發展了它的獨奏藝術。

與笛有關的名詩

歷代文人墨客都曾為竹笛抒寫了許多精美絕倫的詩篇。如唐代大詩人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古時為人送行,須折一枝楊柳,交在遠行者的手中,這是當時的風俗習慣),何人不起故園情。”

【深夜裡,是誰在吹玉笛?那幽幽的音韻,隨著春風飄散、遠揚,瀰漫在整個洛陽城中。今夜,我在笛聲裡,聽到了熟悉的“折楊柳”曲;在那淒涼的悲傷調子感染下,有誰不會被勾起滿腔的思鄉情懷呢?】

南宋詩人楊萬裡的詩中,也多處記載了笛和人民生活的密切關係。如《舟人吹笛》:“船上兒郎不耐閒,醉拈橫笛吹雲煙;一聲清長響徹天,山猿啼月澗落泉。更打羊皮小腰鼓,頭如輕峰手如雨;中流忽有一大魚,跳破琉璃(用扁青石燒制而成的透明物質)丈擊許。”

【船上掌舵的少年郎,耐不住舟行的無聊,在薄醉中、在四面水氣氤氳裡,吹起了橫笛;第一聲嘹亮清脆的長音,響徹天地,就像深山裡的猿猴對月悲號不已;又似絕澗中撲墜的泉水泠泠不斷。吹著吹著,意興更濃了,竟然打起了羊皮製的小腰鼓;他的頭,隨著鼓聲如山峰般的輕輕晃動;那落在鼓面上的手勢,如雨點樣的急速;船至中流,忽然有條大魚,被這歡樂的節奏所吸引,潑啦一聲跳躍上船,那勁道強大,還擊破了一丈多的琉璃窗哪!】

“笛”的分類

笛在我國分布很廣,主要有曲笛、梆笛兩種。用於伴奏崑曲或合奏的叫做曲笛,用於伴奏梆子腔的叫做梆笛。梆笛短於曲笛,音高一般相差四度。曲笛和梆笛又各有相差高低半音的兩種。除此之外,還有無膜笛、潮州笛、短笛、鷹骨笛等。

曲笛音調渾厚圓韻,柔美流暢。旋律進行往往呈波浪式起伏,節奏平穩舒展。樂曲情緒頓挫有致,抒情委婉,富於歌唱性。在演奏上以用氣的技巧為特長,常用技巧有墊音、倚音、泛音、顫音、贈音、震音等。

梆笛主要流傳於我國北方,用於戲曲梆子腔音樂的伴奏及北方各民間器樂合奏。梆笛比曲笛管身略短,管徑比曲笛小。梆笛演奏風格音調高亢明亮,旋律起伏跌宕,節奏活潑跳動。樂曲情緒粗獷豪爽,熱情奔放,富於戲劇性。演奏上以用舌的技巧為特長,常用技巧有頓音、顫音、抹音、歷音、垛音、花舌音等。南北笛曲風格相互吸收影響,推動了笛子演奏藝術和創作上的發展。

長笛是現代已知的樂器家族中最古老的成員之一,“笛 ”這種稱呼被古人用來統稱其他所有的管型樂器,包括各種橫笛和豎笛,而並不體現他們之間的差異。

石器時代的人們因為不滿足葦管單調的聲音,所以在野獸的腿骨上打上洞,製造出的就是最原始的笛;現代長笛的祖先,並不同於現在的其他一些笛子。尖頭笛和鳥嘴笛通常被認為是現代長笛真正的祖先,但這兩者本身同長笛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在十七世紀前就已經相當流行的尖頭笛,它本身的前身是一種古豎笛――一種結構簡單,管身有音孔,同時又有音鍵的豎笛,靠簧片發聲。這種小笛子在民間很流行,現在依然能找到它的變種。

長笛另一個近親祖先就是橫笛,它的祖先是從亞洲流傳而來的蘆笛。橫笛的特點是它已經不使用簧片,而是在管身側面打開一個“吹口”,更接近於今天的長笛,但是橫笛在十七世紀前的地位卻是遠遠在豎笛之下,十七世紀後,橫笛的優點才漸漸地被肯定。而尖頭笛本身的特點決定了自身的發展有限,在橫笛日趨流行的時期,尖頭笛慢慢地退出了歷史的舞台。

橫笛不同於尖頭笛的沒落,在發展過程中不斷得到種種改進。音孔和音鍵的數量慢慢地增加到現代長笛的標準,並且設計出了分節的笛身――這種新的設計使得調音變得更容易。長笛必須的機械結構也得到逐步的增加,結構與今天的長笛已經十分的類似。

結語

其實不管是哪種笛,在神州中土的先民們的淳樸心靈裡,它只是一種竹製的樂器,只有長、短之分,橫、豎吹法而已。它是一種隨處可以採摘、可以利用的大自然產物“竹”製成的;既不用花大錢購置,只須用心學制、再三改進就能弄好的抒發情緒、鍛鍊技巧的、並可以隨身攜帶的輕便工具,何樂而不為?

也因此,它與百姓接觸最多,更與牧童親密有加,是一種最平價與普及化的樂器呢!所以它是陪伴凡夫俗子、市井庶民在閒暇時,自娛與娛人的最佳樂器。只是,隨著時代的演進、社會的變遷,人的思想越變越複雜,於是有了多種笛的出現、多種製法的區分、多種吹法的規範……。

漸漸的,它成了專業的項目和樂器;成了專業的一門藝術,成了專業人才專攻的一門學問啦。如今,它漸漸的遠離平民,遠離生活,遠離純真,遠離樸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