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重獲生機

莫心海


【正見網2011年09月26日】



據科學日報網2011年8月26日報導,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物理系教授尼古拉.雷納(Nicolas Lehner)和克裡斯托弗.豪科(Christopher Howk)研究發現,大量的電離氣體雲從其暈圈和星際空間向銀河系匯集,銀河系將有燃料繼續誕生恆星。

利用NASA哈勃太空望遠鏡上的宇宙起源攝譜儀,研究人員首次測量到快速移動的電離氣體雲的距離。這些快速移動的氣體雲含有大量的氣體,位於銀河系遠端。

如果沒有新的氣體補充,銀河系氣體將迅速被耗盡。天文學家們曾推測,快速移動的電離氣體雲可能是銀河系氣體的補充,但並不知道它們是否與銀河系相互作用。

「我們的發現解釋了為什麼銀河系會不斷形成恆星。」雷納說。

氣體雲中的元素吸收少量從星體或其他光源發出的光,科學家可以對其加以識別和研究。留在吸收頻譜的特徵「指紋」,使得天文學家可以確定它們的性質。

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氣體雲大部分位於銀河系的暈環上。作者得出結論,這些流動電離氣體和地球的距離大約在一個銀河系半徑以內(40000光年)。

圍繞銀河系氣體雲並非均勻分布,而是聚集在不同地區。它們只涵蓋銀河系的部分天空,類似於地球上天空部分被雲覆蓋的陰天。這項研究還發現氣體靠近銀河系時會減緩。

「我們現在發現了銀河系形成恆星的原料。」雷納說 「而且我們還知道了它如何到達那裡。」

這一研究發表在8月26日的《科學》雜誌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