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溜須

千載雪


【正見網2012年01月29日】

這個詞,對於小娃娃來說,對大人「溜須」是懂事的表現;而對於下級向上級「溜須」就成了貶義詞。

那麼大過年的,下級看上級是免不了的。所以今兒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詞的來歷。

話說北宋年間有一位小人叫丁謂,此人喜歡巴結奉承,後來臆造祥瑞,獲得皇上的歡心被封為參政知事(相當於副宰相)。

當時的宰相是寇準。丁謂表面上對之那真是畢恭畢敬心中卻懷著鬼胎。一次大家在一起吃飯,餐水淋漓,沾濕了寇準的鬍鬚。丁謂一見,站起身,為之溜其須。寇準笑道:「參政,國之大臣,乃為長官拂須耶?」這便是「溜須」一詞的由來。

後來丁謂因此事懷恨在心。因寇準為人耿直,看不慣他那種拍馬屁做小人的品行。後來丁謂與劉皇后合謀三貶其官。最後把寇準貶到廣東雷州任參軍。此時丁謂取而代之,擔任宰相。由於他結黨營私、貪污受賄,百姓暗地中都視他為「眼中釘」。

後來他跟劉皇后鬧矛盾被貶流放崖州(今天的海南三亞),當他路過雷州時,求見寇準,寇準閉門不見。

一忠一奸,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