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回守德不移 孔子信任有加

方琪


【正見網2012年05月20日】

德是立身之本,真正有德之人,不會因為環境的變遷而變質,也不會因為各種誘惑而變節。即如古語所說的: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大聖人孔子的得意弟子顏回就具有這樣的高尚道德與品格。孔子為有顏回這樣的好徒弟而深感欣慰,尤其孔子對弟子顏回的了解信任之心更是難能可貴。

孔子在周遊列國時,一次被圍困在陳國和蔡國之間,七天沒有吃多少食物了。餓得頭昏眼花,渾身無力。他的徒弟子貢找機會突出包圍,用私房錢買得一石米(石是古代計量單位,一石含十鬥,一鬥大約40━50市斤)。子貢買回米後,顏回就去為師父和師兄弟們煮飯。

過了一段時間,子貢在井邊遠遠看去,見到顏回在吃煮熟的飯,於是很不高興。就去問孔子:“師父,請問對於仁人廉士,貧窮能夠改變他們的品德嗎?” “品德改變了,還怎麼能夠稱為仁和廉呢?”孔子肯定的回答。子貢再問:“就算是顏回也一樣嗎?”孔子不容置疑的說:“是的。”子貢心裡有了底,毫不隱瞞的把顏回偷吃飯的事情告訴了孔子。孔子笑容滿面的說:“我相信顏回是個仁義守德的人,這是我一貫的認識。雖然聽你說了這件事,但我還是絲毫不懷疑顏回的優良品德,他這樣做,其中必然有另外的原因。你就不要追究了,讓我來問他。”

於是孔子召見顏回和藹的問:“我夜裡夢到了過世先人,不知是否有什麼啟示?你把飯煮好了嗎?如果煮好了,我好用來祭祀先人。”顏回抱歉的說:“剛才我不小心,使有些灰塵落在飯中,把飯都弄髒了,棄之可惜,我就把它吃了。這樣髒的飯怎能用來祭祀先人呢!” 孔子安慰式的稱讚說:“好啊,如果是我也會吃掉沾上灰塵的飯的。”。

顏回出去了,孔子語重心長的對身邊的弟子說:“我相信顏回是個君子,並不是今日一時一事啊。”弟子們由此更加敬服師父的知人之明,也更加佩服顏回守德不移的高尚品格。

說到此,我們不能不聯想到中共殘暴統治下師生反目、互相傾軋的鬥爭亂象,與古人的優良道德傳統相比涇渭是何等分明呀!多行不義必自斃,天滅中共在即,回歸中華民族這些淳樸優秀的光榮傳統已經為期不遠了!願富有遠見卓識的中華兒女早日清除馬列毒瘤,回歸炎黃子孫正統正道,此其時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