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解體妒嫉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5月25日】

前一段時間,看了許多同修關於解體妒嫉心的交流文章,我也想把自己的修煉感悟寫出來,與同修分享。

從法中我們知道,修煉的人所有的執著心都是源自於“私”,想得到什麼,想要什麼,為私為我,滿足自己在常人中的感受,追求快樂、滿足、幸福、欣慰等等。妒嫉心同樣也是源自於私,但是這個私已經演變成一種極端的、變態的、具有破壞力和毀滅性的“私”了,自私到了頂點,就會引發人的妒嫉,因為把自己和自己的感受看的太重,不會去尊重別人、顧及別人,更別說成就別人了。自私的毀滅性,那就是打擊別人,樹立自己高高在上的地位,有時候為了毀滅別人而不惜去葬送自己,落個玉石俱焚。

這個妒嫉心也是邪黨黨文化的產物,邪黨統治大陸幾十年,通過歷次政治運動把國人人性中最陰暗自私的部分擴大到極致。鼓動和挑撥著國人的不平衡心理,鬥地主的時候鼓動農民,地主為什麼有錢呀,你們為什麼受窮呀,這不公平呀,把地主鬥死,把別人的田分了,把別人的財產掠奪了。文化大革命的時候鼓動老百姓和學生,那些教師、學術權威和領導憑什麼要在你們之上呀,不公平呀,把他們拉下來,打倒,等等。

師尊在《轉法輪》中說:“這和我們過去搞的絕對平均主義有些關係,反正天塌下來大家死;有什麼好處大家均攤;長工資什麼百分之幾的,一人一份。”“前些年搞絕對平均主義,把人的思想觀念簡直搞亂了。”有時候我想,現在中國人的思維真的是一種非正常的思維,但自己還陷在其中,無法察覺。記的以前看《轉法輪》 的時候,看到“給大家舉個例子,釋迦牟尼早年有這麼一段故事。有一天,釋迦牟尼要洗澡,在森林裡頭叫他的弟子給他打掃浴缸。”(《轉法輪》)看到這的時候,我的心理又不平衡了,人人平等,憑什麼釋迦牟尼要他的弟子給他打掃浴缸呀,這不是階級剝削和虐待嗎?憑什麼呀?那顆被邪黨黨文化毒害的觀念中完全沒有 了“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正念,什麼長幼、尊卑都被邪黨黨文化搞亂了,完全沒有了對別人的尊重、關愛、容忍、支持,有的只有“不服氣”,在家裡夫妻之間互相不服氣,在單位跟領導不服氣,其實都是邪黨黨文化灌輸的妒嫉心在作怪,自己還不知道,還認為自己在理“憑什麼我家務活乾的比他多”“ 憑什麼他當領導,他有什麼能力”。就像師尊在《精進要旨》<境界>中講的那樣:“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是啊,妒嫉心的最大藉口就是“不公平”,因為自認為不公平,所以就要掠奪別人,打擊別人,好讓“不公平”變成“公平”。

以前看《轉法輪》中的這一段:“業力在轉化過程當中,為了使自己能夠把握的住,不出現象常人一樣的把事情做壞,所以我們平時要保持一顆慈悲的心,祥和的心態。”我就很難過,因為我不知道慈悲、祥和的心態是什麼樣,我怎麼樣才能做到,因為以前的我,心態總是“雄赳赳,氣昂昂”的,具足了排他性和攻擊性,時刻準備著對別人的冒犯進行反擊,平時弄的自己心態很緊張也很累,自己也意識不到這種心態的不正確。現在我才知道,那是由於妒嫉心所帶來的冷酷和爭鬥心。

妒嫉心強的人,胸中必是常懷塊壘,這塊壘的名字就叫“憤恨”,因為感染了憤恨,所以心必是冰冷和堅硬,沒有溫暖和柔和,表現在行為上就是喜歡爭鬥,行為和語言都有攻擊性。“心裡老想和別人爭,鬥來鬥去的,我說一遇到問題你就得跟人家幹起來,保證是這樣的。”(《轉法輪》)我以前就是這樣的,經常的感覺心裡好像揣著一個什麼東西,這個東西讓自己變的很冷酷,臉部表情也會變的僵硬和拒人以千裡之外,看誰都不順眼,都要挑刺,衝撞別人,想跟別人鬥的慾望特彆強。 其實,這種狀態就是“憤恨”在起作用,它來源於“妒嫉心”。

修煉的人,修的是“善”,而妒嫉心表現的卻是“惡”,所以,師尊在《轉法輪》中說:“這有一個規定:人在修煉當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絕對不得正果的。”

層次有限,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