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同修文章《滅盡妒嫉心 去除間隔》有感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5月06日】

師尊在《轉法輪》中說:“這有一個規定:人在修煉當中,妒嫉心要不去是不得正果的,絕對不得正果的。”每次學法的時候都沒有深想,為什麼妒嫉心不去得不了正果呢?為什麼會如此嚴重呢?師尊在《精進要旨》<境界>中說:“惡者妒嫉心所致,為私、為氣、自謂不公。”對師尊的這段法就更不理解了,有妒嫉心是不好,但有妒嫉心怎麼就成了惡者,成了兇惡的人了呢?妒嫉心和兇惡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

同修的文章雖然側重寫妒嫉心在間隔同修方面所起的負面作用,對於妒嫉心本身的實質也做了詳盡的剖析。同修在自己所在層次中看到,妒嫉心對應身體的微觀空間中,滋長生著一種魔獸,有人的軀幹、四肢、頭部是鱷魚頭形狀,瞳孔是黃綠色的,放射出冷酷兇殘的光焰。當看到“兇殘”這個詞的時候,我豁然明白了,為什麼修到現在我都無法從內心體驗到自己的善,平時微笑待人,輕聲細語,那只是表面,內心並沒有真正的為別人好,為別人考慮,還常常充斥著狠、惡、恨、鬥,以及兇殘的思想。自己也知道不對,也發正念解體它和排斥它,但效果甚微。看到同修的文章後,我知道了,是妒嫉心在我空間場範圍之內起了不好的作用,那些惡和兇殘的思想是妒嫉心散發出來的,那不是我。

妒嫉心是什麼呢?說通俗點,妒嫉心就是見不了別人得好,看到別人得了好了,高過自己的,心裡就刺的慌,心煩意亂,惶惶不可終日,恨不得讓別人馬上就倒霉,自己才會舒心,特別是對那些和自己學歷、經歷差不多的人,自認為並不比自己高明的人。和妒嫉心對應的,那是幸災樂禍的心,看到別人倒霉了,心裡就高興,好像立馬提升了自己的幸福指數似的,如此的陰暗和不善。師尊在經文《佛性與魔性》中說:“人的佛性是善,表現為慈悲,做事先考慮別人,能忍受痛苦。人的魔性是惡,表現為殺生、偷搶、自私、邪念、挑撥是非、煽動造謠,妒嫉、惡毒、發狂、懶惰、亂倫等等。”我悟到,妒嫉心指向的是除自己以外的其他所有人,就是不能讓別人比自己好,這本身就沒有善念,那就是惡,這就是魔性。修煉的人妒嫉心不修去,魔性不去,那不修到魔道上去了嗎?能讓他成正果嗎?那是不可能的呀。師尊說的妒嫉心不去不得正果的含義,我這才有所明白。

妒嫉心源自於私,是把自己看重,看的高於一切,舊宇宙的特性就是為私為我的,所以那些舊神、舊勢力才會以“考驗”為名,迫害大法弟子,毒害世人,而實質上是因為它們妒嫉大法弟子得到了這千古不遇的大法,得到了宇宙大法,它們憤憤不平。師父說:“那些高層次上的大覺者看著心裡更不平了:你這是干什麼呢?你這是度人嗎?這路上什麼障礙都沒有,一修到底,這是修嗎?”(《轉法輪》)舊勢力因為妒嫉心阻礙師尊正法,也因為妒嫉心而不惜毀了自己。

我也是個妒嫉心很強的人,但自己根本察覺不到,好像這個妒嫉心已經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了,成了自己的一部分,如果不是看了同修的文章我是感覺不到的。和妒嫉心相隨相伴的往往還有變異的自尊心,不服氣的心,憤憤不平的心,自私自利的心,狠、惡、恨、毒的心,兇殘的心,還有陰險和陰暗的心,因為不想讓別人得好,別人好了,自己難受,別人倒霉了,自己才高興, 這種心理狀態不能表露出來呀,得壓在自己心裡,不能說不能表現,只能夠暗暗的詛咒,久而久之不就形成了陰暗和陰險心了嗎。這些心體現出來的一個總體狀況就是“惡”, 對別人沒有善,沒有與人為善的心,沒有為他的想法,對除自己以外的人或物充滿著惡念。領悟到這些以後,我對師尊在《轉法輪》中所說的“妒嫉心要不去,人所修煉的一切心都變的很脆弱。”這句法有了一定的認識。

師尊在《精進要旨》<佛性與魔性>中說:“人也是一樣,人有佛性也同時存在魔性。人在沒有道德的規範和約束下做的事就是魔性,而修佛就是去你的魔性,充實你的佛性。”作為妒嫉心而言,那不是一般的執著心的問題,一般的執著心,那是對世間名、利、情的嚮往,想得到的心,而妒嫉心它是一種魔性,是和整個修煉道路背道而馳的東西。師父說:“修煉者不修去魔性──功則大亂不得,或入魔道。”(《精進要旨》<佛性與魔性>)所以妒嫉心是必須要非常重視和儘快去掉的。

感謝同修的交流和無私付出,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