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不畏艱險 勇猛學道

秦自省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6月07日】

宋朝人馬伸,字時中,小小年紀,就考得了功名。人們對他頗懷厚望。

崇寧年中,朝廷奸人當道,禁止元佑學術的傳播,禁止這一派的人員擔任各路學使。奸臣還任命親信,專門檢查所禁事宜。

從此後,程氏(指二程:程顥、程頤,北宋河南人,理學奠基者,明道學案的代表人物)門中,一些博學的老儒,都害怕而離散了。

當時,馬伸從吏部到西京(指洛陽)擔任法曹(司法界的官職名,掌管刑法獄訟事),他好學持正,不避嫌疑,毅然前往二程處,依附請教。

程家兩位老先生,恐怕拖累他,就拒絕他來。馬公(馬伸)備好禮物,前後拜訪十次,一次比一次恭敬,並且說:“只要能夠聽聞大道,即使死了,也沒有遺憾,何況並不一定會死啊!”

從此,出入三年,只要馬公有一點空餘時間,就風雨無阻。身邊的同事,有的說他的閒話,馬公堅決不退縮,因此在道德和學養上,得到了很大進步。

當時的親朋好友,聽到有人對馬伸議論紛紛,心中惶恐,都擔心馬伸會闖下大禍。馬伸於是準備棄官,然後前往投奔二程,以便專心向二程求學。

很多人聽到他這樣做,受到鼓舞,正義升則膽氣壯,於是,有些人學步馬伸,認為只有下定決心,立志精學,才能在道德和學養中,有所真進!

正是:
百鍊鋼成繞指柔,
英雄由來不惜頭。
朝能聞道夕可死,
真理入心再無愁。
乾坤朗朗高萬裡,
彩霞燦燦明千秋;
從此浮雲難遮眼,
勇猛精進入天疇!

(事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