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靈運遇仙

翔龍


【正見網2012年06月03日】

東晉詩人謝靈運曾任浙江永嘉的太守,一次路過青田縣千峽湖時,遇到過兩位仙女。

在公元423年夏末秋初之際的一天,時任永嘉太守(當時的永嘉郡包括今青田、麗水等縣)的謝靈運沿著小溪江從景寧回府。謝靈運一路在舟船之上飽覽著晴空萬裡、艷陽高照之下的青山碧水、翠竹幽林,船行至北山鎮郎回村時,兩岸風景更是如畫一般的美麗。突然,隨著一陣清風飄來了一串脆鈴般的笑語,遠遠望去,原來在岸邊垂柳下有兩位身著紅衣的姑娘在水邊浣紗,兩位紅衣姑娘在這遍山的青綠色的陪襯下更如剛剛開放的嬌艷的花朵般可愛。謝靈運遊興高漲、詩興大發,於是棄舟登岸,準備在此間好好遊歷一番。而那兩位姑娘忽見有陌生人上了堤岸,卻馬上收起了笑語。謝靈運一看,乾脆就以這兩名姑娘為題作了一首詩:“浣紗誰氏女,香汗濕新雨;對人默無言,何自甘辛苦?”誰想到,兩位姑娘聽後並不作答,只是抬起頭來對謝靈運微微一笑,隨後提起竹籃順溪岸下到一個深水潭邊繼續俯身浣紗。謝靈運暗想:好傲氣的村姑,既然不理睬我,我便要戲弄你們一番。於是又走到兩位姑娘不遠處高聲吟道:“ 我乃謝康樂,一箭射雙鶴;試問浣紗女,箭從何處落?” 只見兩位姑娘一同抬頭一笑後,便異口同聲地回吟道:“我本潭中鯽,偶出灘頭嬉;嬉罷自還潭,水深無處覓。” 吟畢便躍入潭中不見蹤影。

原來謝靈運遇到的這兩位浣紗女子竟是被稱為魚仙的美人魚,從此,後人便將此溪叫作浣紗溪。謝靈運遇仙后驚喜地在此地又遊覽了片刻,沒想到又遇見從小溪上游來此遊玩的兄弟惠連。於是後人又將謝靈運遇仙的地方叫作“大郎回”,將靈運碰見惠連之處叫作“小郎回”。現在統稱為“郎回”,“郎回”對面的峽谷又稱為“郎回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