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確定銀河系將與仙女座星系碰撞合併

莫心海


【正見網2012年06月12日】

  

科學日報網2012年5月31日報導, 美國NASA天文學家預測,銀河系和鄰近的仙女座星系肯定會在將來發生碰撞融合。到時銀河系和太陽系將會發生巨變。

在這個過程中,銀河系註定要發生重大改變。可能太陽系將被「扔」到銀河系中的一個新的區域,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地球和太陽系不會被毀滅。

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的樓蘭.范德.馬雷爾(Roeland Van der Marel)說:「我們的研究結果在統計學上符合仙女座星系和銀河系之間即將發生對頭碰撞。「

天文學家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對仙女座星系做了艱苦細緻的測量。仙女座星系現在距離是250萬光年,它正不可避免地在兩個星系的相互作用下靠近銀河系。

「經過近一個世紀對仙女座星系和我們的銀河系的未來命運的猜測,我們終於明確未來的事件將如何展開了,」STSCI的桑摩.托尼.孫(Sangmo Tony Sohn )說。

這情景就像是是一個棒球桿正對著迎面而來的快球。當然仙女座靠近的速度比棒球速度要快上兩千倍。

雖然兩個星系會互相碰撞融合,但是每個星系內的恆星相距甚遠,在這個過程中星體之間不會直接發生碰撞。然而,星體將被扔進新的銀河系中心不同的軌道。模擬結果表明,我們太陽系可能會被扔到離星系核心更遠的距離。

更複雜的是,M31的伴星系三角座星系M33,也會加入這一碰撞合併中。

一個世紀前,天文學家並沒有意識到,M31是一個單獨的星系。埃德溫·哈勃(Edwin Hubble)利用變星作標尺首次測量了其距離確認M31星系的星體遠遠超出銀河系範圍。後來的測量發現M31以每小時25萬英裡速度朝著銀河系移動。

此前,這一相對運動在未來是否會碰撞是個疑問。這取決於對M31的切向運動。在這一工作之前,天文學家還沒有能夠測量M31的側身運動。范德.馬雷爾領導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團隊精確測量了M31的側向運動,確定了M31將和銀河系發生碰撞合併。

「這是通過五到七年期間反覆觀察星系選擇地區而完成的。」STSCI的傑伊.安德森說。

在」最壞「的情景下,碰撞造成星星分散到不同的軌道,兩個星系失去其扁平煎餅形狀,而形成橢圓形的星系。

 參考資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2/05/120531135438.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