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 智果和尚奇遇記(共三文)

陳必謙


【正見網2012年06月26日】

一、智果和尚奇遇記

天台山的智果和尚,喜歡遊山玩水,一次,他在山裡迷了路,來到一個大石洞,見裡面坐著一個道士,穿著女蘿、薜荔做的衣裳。智果和尚跪在地上,請求說;“我有幸遇到了仙人,願接受你的教誨!”道士說:“我是人,不是仙。你來干什麼?”智果和尚說:“我進山已經好幾天了,肚子很餓,想請你給我一些雲母酒漿。”那人說:“你暫且等一會兒,我到後山去找一找。”他去了一會兒,帶回來一個東西,形狀屈曲,顏色鮮白,把它弄破了,自己先吮吸裡面的漿汁,然後把剩下的交給智果和尚,說;“這是千年的茯苓。”

那位道士叫智果和尚坐下,問道:“岳飛將軍還健在嗎?秦檜死了嗎?”智果和尚說:“這是宋朝的事啊,如今已經換了幾個朝代,過了幾百年,現在是大清朝了!智果就詳細說了《宋史》所載岳飛事情的始末。道士聽了悲傷地說:“岳將軍終於沒能免除災禍呀!”就大哭起來,又接著說:“我叫周通,是岳將軍手下的小將。當年,秦檜用金牌召回岳將軍時,我就知道岳將軍大難臨頭,就逃到這裡,因為吃了仙草,所以才能不死。我師傅叫我不要出山洞,否則就會死。你最好趕快走,遲了,恐怕來不及。”
   
智果和尚害怕了,拜謝了他,出了山洞。因為山路十分迂迴曲折,他歷盡了艱難險阻。忽然,他望見懸崖上坐著一個巨人,有一丈多高,渾身長滿綠毛,像是綠色的錦緞。智果和尚嚇得拔腿逃回山洞,告訴了道士(就是周通),道士說。“他是我的師傅商高,是商紂王的值殿將軍。因為他被飛廉和惡來二人誣陷,就躲到這座山上。他本性喜歡捕食野獸,所以他的模樣與人不同。你可再去拜見他,順便還可以問一問商朝的事。
   
智果和尚本來就笨拙質樸,也不懂得多少歷史知識,他再看見那個巨人時,就跪拜在地。行完禮,他就問起紂王寵愛妲己的事,巨人說:“你錯了,妲,是對商朝宮廷中女官的通稱;己、戊……則是女官的排列次序。女官不止一個人,你所問的,是指哪個妃子呢?”智果和尚不能回答,又問周文王接受天命、治理國家的事。巨人說。“我不知道文王是什麼人,你是指西方諸侯姬昌吧?這個人對待紂王非常恭敬忠誠,當時,他並沒有稱王的事。”接著,巨人就問智果和尚:“你所問的這些事,是什麼人告訴你的?”智果說:“是書上寫的。”巨人又問:“什麼叫書?”智果就用手比劃出書的樣子,給巨人看。巨人笑著說:“我那個時代,還沒有這種東西呢!”說完,巨人用一條手臂,摟起智果就走,像飛一樣,然後,巨人將智果放在平地上,拱手告別。智果和尚一看,自己已經到了天台縣的郊外了。

 二、土地神甘耐清苦

杭州錢塘縣的秀才張望齡,生了瘧疾,病重時發高燒,夢見早已去世的同學顧某,跌跌撞撞地走進來,說:“仁兄的陽壽已經完了,幸虧你年輕的時候,曾經搭救過一位女子,因此你被增加了十二年壽命。當初,仁兄所救的那位女子,知道你病重,就特地前來探望你,卻被當地的惡鬼欺詐,惡鬼污衊她平時有不檢點的事,我把惡鬼訓斥了一頓,才送走這個女子。我特地到你家來祝賀。”
   
張望齡看到老朋友,為了自己的事而來,身上的衣服又破又爛,臉色又青又黃,就送銀子給他,表示感謝。顧某推辭,不肯接受,說:“我現在是本地的土地神,因為官職小,地方艱苦,就過著清貧的生活。我平常又講求德行,不肯隨便聽從鬼的慫恿,任意作威作福,所以一年到頭,都沒有人祭祀我。雖然我做了土地神,卻常常挨餓,可是,不是我份內的錢財,即使是老朋友贈送的,我也不能接受!”張望齡聽了,對他非常欽敬,翹起大拇指,笑了起來。
   
第二天,張望齡準備了牲口,專程去祭祀了土地神。當天夜裡,又夢見友人顧某(即土地神)前來答謝。顧某講:“人吃飽一頓,可以維持三天;鬼吃飽一頓,可以維持一年;我受了你的恩惠,就可以熬到陰間考核官員的那一天。希望到那時,我能因品德出眾,而被提拔。”

張望齡問:“你如此清正廉潔,為什麼不立即提升你為城隍神呢?”顧某說:“懂得應酬的人,可以寄希望於破格提拔;而做清官的,就只好等到考核官員時,被推薦為品德出眾者,才有可能獲得提升。我不願去應酬,耐得清苦。”

三、命該薄棺,厚不得!

台州有個姓張的富戶,家裡有一個老僕人,六十多歲了,還沒有兒子。

他為自己準備了一口棺材,因為嫌棺材的木料太單薄,每當打聽哪戶窮人家辦喪事來不及打造棺材時,他就將自己的棺材,借給他們使用,要求:還棺材時,要他們將棺材板加厚一寸,以此作為利息。這樣過了好幾年,這個老僕人的棺材,居然有了九寸厚,他就將棺材放在主人家(姓張的富戶)的廂房裡,為自己的將來派用場。
   
有一天晚上,鄰居家失火,張家人都很慌張。跑來看火的人,發現張家屋頂上,站著一個黑衣神,手拿紅旗,逆風揮舞,紅旗揮到哪裡,火頭就跟著燒到哪裡…...張家堂屋沒有受到損壞,只有廂房被火燒掉了。

老僕人急忙進屋,扛出棺材,這時棺材已經被燒著,他就連忙將棺材丟進水塘。等撲滅余火後,把棺材拖上岸來,刨去燒焦的地方,仍然可以用!但棺木的尺寸、厚薄,卻與當初一樣。

正是:
      人生命定,抝不得,
      嫌貧愛富,使不得,
      貪髒枉法,做不得,
      別人妻女,淫不得…
      葬棺該薄,厚不得!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