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延齡裕後的好辦法(共四文)

陸文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6月15日】

一、延齡裕後的好辦法

據《善余堂筆乘》記載,程夷伯,二十九歲那年,一天晚上,夢見他的父親對他說:“你今年會死,可請覺海救你。”程夷伯醒來後,不知道怎麼辦。有一天,他遇見一位四川僧人,會看相,拜問其法名,號覺海,便向他求問自己的壽命,對方說:“您的壽命很短促,恐怕不能到明年了。”程夷伯懇切地請求他救一救自己,覺海就找一杯水,向水中吹了一口氣,叫程夷伯喝下,並且說:“今夜如果有好夢,就來告訴我。”

這天晚上,程夷伯夢見到一官府,看見左邊走廊下站立的男子、女人,都衣帽整潔,面露喜容;右邊走廊站立的人,都披枷帶鎖,繩索捆綁,痛哭流涕。旁邊一個人說:“左邊是建橋修路人,右邊是毀路壞橋人,如果要延壽,你可以從這兩種人裡面選擇…...”

程夷伯醒來後,就發心去修補橋樑、道路,不遺餘力,因此而忘掉了別的一切。幾年以後,才遇到覺海。覺海對他說:“你的壽命,已經延長了。”

以後,程夷伯享壽九十二歲,子孫五代昌盛。
 
周氏按曰:造橋和拆橋,明明兩種人;善報和惡報,明明兩條路。若說無因果,必定遇大禍。
   
二、建橋得福報

崑山人周季孚,富裕並喜歡做好事,到了中年還沒有兒子。後來遷移去蘇郡,遇到一個奇人,那位奇人告訴他說:“你命中無子,一定要求子的話,就應當造三百座橋樑,才能得子。”

周季孚說:“我沒有這樣大的財力,怎麼辦?”有人說:“橋不限大小,也不一定都要去新建,只要能夠修補缺陷,也可以湊足數目。”周季耍很高興地聽從了他的話。

從此以後,周季孚憑自己的力量,能造就造,能修就修,從不感到厭倦,等到滿足三百數目時,已經六十歲了。此後,他的妻子連生三個兒子,都成為名儒。其中一個是地方上有名的蔡先生的女婿。周公(周季享)去世時,是康熙四十九年,享壽八十四歲。

周氏按曰:一座橋樑修成,就能給無數人帶來好處,何況三百座啊?理所當然應該變無後為有後。並且,他的命數已經不限於今世的福報了。
   
三、毀橋獲罪,文人尤須自警

江寧府的貢院前面,是秦淮湖,向來沒有橋樑,過路人都要坐船。

康熙甲辰年間,有一個大商人到這裡坐船,碰上手裡缺零錢,船主逼迫索取,商人發怒說:“我到這裡建一座橋樑都很容易,還吝嗇你這幾個錢嗎?”船主爭論不休,引來大批旁觀者,商人當即囑咐僕人:取來二千金買木石。建橋的工匠,請一位僧人去招集。

建橋期間,僧人露宿工地,主管各項工作,不怕勞累,忙了一年後才建成。

丙午年秋試,江寧府沒有一個人考上,文士們把怒氣,都發泄到新橋身上。有幾個考生,就將此事,呈報於官府當事者,要求把橋拆毀了。僧人氣憤得投湖自盡。

沒有多久,倡議拆橋的為首者,親自見到僧人前來責問他,並歷數其罪過。那個首倡毀橋者,知道自己遇上了鬼,非常驚慌,立即吐血而死。僧人則飄然而去。

周氏按曰:考試失敗是偶然的事,怎麼能夠與橋掛上鉤呢?如果因為橋有阻礙,也應當去想想榜上有名的人,是些什麼人?讀書學道,動不動就說以古人為師,為什麼做起事來,就不想到濟人利物呢?考試失敗固然可恨,但是如果考上了,想的只是養妻養子,買田買房,結交官吏,橫行鄉裡,使善良的人,畏如虎狼,這樣的目的對不對呢?如果不是為了這個目的,就正應該去建橋修路,以增福德。怎麼可以去拆毀橋樑,以求取功名呢?少數文人為了一己私利,而傷害眾多過往之人,這種損人又害了自己的行為,今世文人,尤須自警!

四、《國策去毒》

戰國七雄混戰時,人多好狠逞強,鉤心鬥角,全用小人心計做事。所以小人看見,就拍掌嘆賞,以為別人有本領;君子看起來,就只有感慨嘆息,感到這些人太可憐了。譬如鴆酒,暫時止渴,但致人死地。

平湖地區的陸稼書先生,選輯《戰國策》,把那些將士用貪、用詐的事情,全部刪除,僅留一些好事,把這幾十篇文章,取名為《國策去毒》。陸先生真是讀書有眼力的人,不被古人所誤導。

周氏按曰:知道《戰國策》有毒,那麼就可以知道秦漢以後的書,也不免有毒,只不過毒性不同,明眼人仔細觀察,才可以看出。即使像陸先生的著述,闡明書理固然很多,但其中也有落於俗套,附和俗見的地方。因此我讀陸先生的書,就用陸先生讀《戰國策》的辦法,並不是輕易詆毀陸先生。書是天下公共的東西,道是我本性中固有的理。愛先生,就不敢諂媚先生、曲從先生了。(筆者附言:此周氏讀書法,可貴之至言也!)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