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看不上別人的心」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8月10日】

看了同修在正見網上發表的文章,對“看不上別人的心”進行了剖析,自己的內心非常觸動,把自己一些修煉體悟寫出來與同修切磋。

我體悟“看不上別人的心”也是一種邪黨的黨文化思維,其中伴隨著此心的還有“看不起別人的心”、“看不慣別人的心”“否定別人的心”和“不尊重別人的心”,隱藏著的是一種不善的心,以及對他人的對立與敵視心。邪黨在其黨文化中倡導的“懷疑一切”、“否定一切”“摧毀舊世界,建立新世界”的思想中,灌輸給民眾的是對除自己以外其他生命的否定和漠視,不行了就打擊毀掉再造。這與舊勢力如出一轍,“舊勢力根本上是不讓人得救的,因為宇宙中的舊勢力認為宇宙不行了,眾生都不行了,就應該都銷毀;修煉人要嚴酷考驗,大法弟子修不好就淘汰,世人與其他眾生不能留。”(《二零一零年紐約法會講法》)在這種邪黨黨文化冷酷思維的影響下,對不符合自己的對錯觀念、思想、習慣、認識的人就會立即產生一種厭煩、反感的心,這時候的心態完全不是一個修煉人應有的慈悲、溫暖、柔和,而是厭惡、冷漠、疏遠。

對一些不常交往的人,如對其產生了“看不上的心”馬上就會從心裡排斥和厭惡。我對此深有體會,我也知道自己是個修煉的人,對別人應該善和慈悲,對一些工作中找我辦事的人很熱情,但當他(她)觸動到自己的某個觀念時,如,對我無來由的表示質疑、不滿,或者做了我認為的錯事的時候,內心就像被撞擊了一下,猛的就會收起自己的善念,對這個人產生無限的厭惡,說話語氣也生硬了,也不太答理他了。

如果對自己的親人、朋友、同修產生了“看不上的心”,那首先“怨恨心”就出來了,他怎麼會這樣呢?他怎麼能這樣呢?這樣做明顯是錯的他不知道嗎?第二步就是“想改變別人的心”,那樣做是對的,我必須告訴他,他也必須照我說的做,急躁的想改變別人,讓別人符合自己的觀念思想,這樣心理才順暢,否則整個人都處在焦躁、焦慮、不安和憤怒中,心裡全是“他怎麼不按我認為的對的去做呢?”。如果再改變不了別人,那下一步就是“爭鬥心”和“憤憤不平的心”了。

就像同修講的那樣,有此心的人“在處理問題時,就會只是向外看,指責埋怨別人,推卸責任,維護自我。只能看到對方的缺點,而看不到對方的優點。”更可怕的是,當此心形成一種習慣的時候,那有此心的人就會無事生事,到處找別人的“茬”找別人的“錯”,找看不上別人的理由,而不是查找自己的不足。而一個修煉的人和常人是恰恰相反的,常人往往盯著別人的錯不放,而修煉的人是只看自己的不是,修自己,用洪大的慈悲來包容別人。

我悟到,一個修煉的人,無論在哪裡都應該散發著慈善、慈悲、祥和、溫暖的能量和氣息,是能夠消融一切負的、不好的物質和因素而不是用冷酷和爭鬥來改變別人。“有壞思想的人,想不正確的東西的時候,在你場的強烈作用下,也能改變他的思想,他可能當時不想壞事了。可能有人想罵人,突然間改變思想,不想罵了。只有正法修煉的能量場,才能起到這樣一種作用。所以在過去佛教中有這樣一句話,叫作‘佛光普照,禮義圓明’,就是這個意思。”(《轉法輪》)從這段法中,我悟到,當我們修自己,把自己的場修的很正很祥和的時候,不需要做什麼,環境自然改變。

最後,讓我們重溫師尊在《二零零四年紐約國際法會講法》中的一段法:“將來的生命都是為他的,過去的生命是為私的。(鼓掌)有的生命為了自己的利益不管其它生命,這在世間上表現的也是淋漓盡致。有的世人為了自己的一口氣,不管如何傷害別人,從來不考慮別人。這個私有些人表現非常惡,有的人專門找人欺負,總是看不上別人。沒有誰給他這樣的權力。你們不能這樣,修煉大法的人都不能這樣。”

層次有限,不當之處,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