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韓琦買妾始末記(共三文)

默安


【正見網2012年08月22日】

一、冒嵩少注書獲善報

據《冒憲副紀事》記載,如皋縣人冒嵩少,諱起宗,在崇禎己未(1619)年,考試落榜回家後,開始虔誠的為《太上感應篇》做註解。他寫到“見他色美……”這一句時,特別留心的加以深刻闡發,他寫的這段註解,教人勿貪美色,語言非常精警。當時幫助他抄寫的,是塾師羅憲岳。

後來,羅憲岳回到南昌,崇禎戊辰(1628年)正月,夢見一位道貌莊嚴的老翁,左右站著二位少年,侍奉著他。老翁手裡拿著一本冊子,喊站在左邊的人讀誦,羅憲岳偷偷一聽,原來是冒嵩少所寫的“見他色美”的注語。讀誦完畢後,老翁說:“此人應該考中!”又喊右邊站立的人詠詩,即詠道:“貪將折桂廣寒宮,須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間迷眼相,榜花一到滿城紅。”

羅憲岳夢醒後,判定冒嵩少下次應試時,必會考中。他就把這個夢中的預兆,寫信告訴他的兒子。後來,等到發榜,果然如此。此後,冒嵩少公,官至憲副(省級政府副長官)。
    
註:“太上”即是太上老君,也表最上之稱。因為本文出自道門,太上老君即是老子,老子是道家的鼻祖,所以用太上老君開頭。《太上感應篇》的主旨,就是說明因果報應的道理。人生在世,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不可逆轉的客觀規律。如果為惡仍舊富貴,是因為惡報還沒有到時間,不要為所欲為,必須猛醒,趕快回頭。如果為善仍舊貧賤,是因為善報還沒有到時間,不要灰心喪氣,必須精進,義無反顧。  
   
二、金聖歎著書宣淫,遭棄市

金聖歎(1608—1661年),明末清初人,被稱為文學批評家。名采,字若采,明亡後,改名人瑞,字聖嘆,一說本姓張。吳縣(江蘇)人。明代諸生。入清後,以哭廟案被殺。曾以《離騷》、《莊子》、《史記》、《杜詩》、《水滸》、《西廂》合稱“六才子書”,並對後兩種,進行批改、批註。能詩,著有《沉吟樓詩選》。

金聖歎這人,博學好奇,才思聰敏,自稱當世無人超過自己。他多著淫書,濫揮才華,牟取聲名。所評《西廂》、《水滸》等書,極盡穢褻之能事。他又往往引用佛經,很不莊敬。又著《法華百問》,以己見而妄測佛經奧義,混淆視聽。

由於上述孽過,在順治辛丑(1661)年,忽因他事(即哭廟案)入獄,被殺頭棄市(古代在鬧市執行死刑,並將屍體暴露在街頭,稱“棄市”)

三、韓琦買妾始末記

據《宋史》記載,宋朝的韓琦,掌管政務時,買了一個姓張的女子為妾,頗有姿色。買契剛成,張女忽然流淚。韓琦公問她什麼原因?她說:“妾本來是供職郎郭守義的妻子,前年丈夫被部裡的使者誣陷,家敗無依,故流落,賣到您這裡來了。”

韓公聽後,很是同情,送給她一些錢,讓她回去,告訴她:將為她申冤,要她等澄清事實後,再來。

張女離開後,韓公為之申冤,其夫郭守義,得到復職、調任。這時,張女如約再來。

韓公不再親自見她,派人告訴她說:“我位居宰相,不可買別人的妻子為妾,以前我付的錢,你也不必退還。”歸還賣身契給她,另外,又送她二十金作路費,要他們夫妻完好如初。

張女感動得流下了眼淚,遙拜而去。

後來,韓琦公被封為魏郡王,諡忠獻,子孫興旺發達。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