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無錫地名「尤渡裡」的來歷

鄭勻


【正見網2012年07月26日】

無錫有處地名叫“尤渡裡”。這個地名是怎麼來的呢?有這樣一個故事,南宋著名詩人尤袤(mào)的後人曾聚居於無錫。在古代無錫城外有東西兩條主要河道,即東廻溪、西梁溪(此二河後在明宣德年間被填)。

宋元之際,尤氏後人在廻溪畔興建園林。明洪武十年(西元1377年),尤氏後人尤居敬又繼續擴建園林,建造書堂。在鑿池沼掘地時,工人挖到一方石板,他擔心下面埋有寶藏引起搶奪,招來禍事,就讓工匠勿動此處。當晚,尤居敬獨自前去發掘,待他掀開石板,只見兩罐白銀赫然眼前,每罐足有百兩之多。此時他想到“臨財勿苟得”的古訓,便將其重新掩埋使之覆蓋如初。

洪武十三年(西元1380年),無錫大旱,顆粒無收,農村發生饑荒,尤居敬便取出白銀,以高價購進糧食,在門口施粥救濟災民,救活百姓無數,鄉民感激不盡!稱其所住地為“尤圖”,以志不忘。慢慢的“尤圖”就被叫成“尤渡”了。

故事裡,尤居敬之所以沒有將兩罐白銀據為己有,是因為他想起了“臨財勿苟得”的古訓,這句話出自《禮記•曲禮上》,意思是面對財物不要隨便獲取。可見中國正統的文化,傳統的道德禮儀在歷史上一直維繫著社會的穩定,世世代代都維持著人們的道德。而中國現在道德敗壞很大的原因,就是傳統的文化被中共發動的歷次運動給有意破壞掉了。從這一點上看,中共對中華民族犯下了不可饒恕的大罪,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遠離中共邪黨,是每一個覺醒的中華兒女的職責之所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