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奇人:盲人雕刻師與盲人畫家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7月21日】

看過這個標題的讀者,可能會覺的奇怪,盲人如何雕刻與繪畫?然而中國古代的確出現過盲人雕刻師與盲人畫家。
 
據金代文人元好問(西元1190—1257年)所著的《續夷堅志》記載:平陽有一位賈姓老者,雖然兩眼全盲卻擅長於雕刻神像,人們都視他為頂級的雕刻師。交城縣某寺廟中的一尊佛像就是他所雕刻的。該佛像儀容端嚴非同尋常。據目睹他雕刻過程的僧人說:賈姓老者在木胎初立後,先慢慢摸索直至完全了解木胎的大小形狀後,然後在心中構思“意有所會”,然後開始快速揮動雕刻工具一氣呵成,令人驚嘆。

趙州還有一位雙目全盲的僧人擅長繪畫,而且繪畫時常用口含墨水或顏料噴在畫紙上的方式繪畫。毛提舉家就有一副他的作品,只見畫紙上一隻猛虎蹲於大樹之下,旁邊還臥有一隻青色的彪,“虎目爍爍如金,望之毛髮森立”。(“彪”:有人說彪是小老虎,也有人解釋為似虎非虎之物)

對於這倆位盲人藝術家的驚人才藝,元好問的解釋是:他們二位已經擺脫了肉眼看不見的束縛,而能用其它超常的方式看見物體。我想:這倆位盲人藝術家,除了擁有紮實的基礎和在心中構思的能力外,很可能真的擁有特異功能才能有如此卓越的成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