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大賽系列:五大菜系 紐約飄香

紫韻


【正見網2012年12月26日】

美國紐約的時代廣場,是世界的十字路口,當你走進這個聲光十色的萬花筒時,卻突然看到這樣一個場景,具有唐朝屋脊建築風格的餐車,身著古裝的妙齡女子,還有磨刀霍霍身手利落的大廚,古樸的色彩,傳統的風格,仿佛瞬間置身於一千兩百年前的大唐長安城,那陣陣飄來的香氣提醒你,不是穿越了而是來到了我們新唐人廚技大賽的比賽現場。

這裡聚集了來自全世界的中國五大菜系的傳人,很多大師級的教授都踴躍參賽,為的是弘揚正統的烹飪技藝,傳承中國深厚的飲食文化,挖掘傳統菜色的製作方法,再現中華美食的博大精深,這是所有華夏子孫的願望也是大賽的宗旨。五大菜系承傳有序各有特色,傳統的菜餚,正宗的味道,精湛的手藝,各有相同點又有不同點,川菜像歷代的名士,內涵豐富才藝滿身;粵菜宛如王子公孫風流典雅;淮揚菜就好比江南美女清秀素麗;魯菜和東北菜猶如北方的壯士古拙樸實。

真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連地方菜系都具有人的靈秀,人傑地靈所言不虛。傳統菜通俗的講就是普通的食材,地方特有的烹飪技法,烹飪出來具有那個地方特色的,色香味俱全流傳至今淳樸的家鄉味道。四川菜的特點就是麻辣,但吃的時候還需要一點勇氣,火辣的味道很開胃,常常叫人慾罷不能;粵菜也就是廣州菜食才豐富,帶腿的除了凳子不吃幾乎是無所不吃;淮揚菜是我的最愛,口味清鮮平和油而不膩,令人回味無窮,滋養了浙江、江南一帶美女如雲;魯菜和東北菜量都很大,能吃出山東人的豪爽與大氣。

可惜的是我只會吃不會做,無緣參賽,但要能觀摩這場國際盛宴也是三生有幸,參賽的名額有限,每年也就是有幾十名大廚有資格站在時代廣場一顯身手,一輩子能有幾次機會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烹飪出中國人的驕傲,要不是新唐人為身懷絕技的大廚搭建了這個走向世界的舞台,自己恐怕做夢都夢不到這份殊榮。所以來到這裡得不得獎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和五大菜系的元老匯聚一堂,與散居在世界各地熱愛中華傳統文化,並且堅持民族的優良傳統,把蘊含著思鄉情懷的美味佳肴推向世界,讓全世界更了解中華文化並珍愛中華飲食文化,不僅飄香紐約要飄進千家萬戶,成為深入人心別具特色的高檔美食文化,夢想成真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有著共同心願的人走到一起,支持新唐人的廚技大賽,為世界了解真正的中國文化共同努力,互相切磋技藝文化上的交流提升,重新找回中國菜正宗的味道,並且推向世界機會難得。

味道是中國菜的靈魂,廚德是中國菜永不衰竭的生命力,在當今飲食文化不斷國際化,廚師們不斷的求創新的潮流下,中餐館已經被改良成一種廉價的快餐,加入了很多亞洲菜元素的味道,失去了傳統的味道,就失去了正宗的感覺,品不出中華神韻,也就上不了檔次。人們一提到韓國餐、日本餐就會聯想到他們獨特的服飾習慣,文化背景以及歷史淵源,吃的是菜品出的卻是民族內涵,用餐的時候不自覺的就入鄉隨俗,享受下異國的禮儀品行,這才是吃得文化,吃得藝術,會吃得人都喜歡進高檔餐館,品一下異域的民族風情。而中國人的民族服飾漢服已經遺失很久了,民族文化被馬列共產了,謙恭的君子風範被極權暴政給革了命,人心被利益扭曲了,精神貧乏的得只剩下錢,取而代之的是道德敗壞致使毒食品泛濫成災,人人自危。幸而海外的華人在自由的環境裡還保留了一顆中國心,傳統的道德觀念廚德還沒有完全遺失,做菜時加入了自己的誠心,誠心誠意的調和好每一道菜,使顧客吃在嘴裡暖在心理,飽的不止是胃,品味的是中華民族的道德精神。
誠心才是菜餚的主味,也是菜餚的質量和傳統文化的詮釋,所以本次大賽除了色香味刀工的評審標準,還考核選手的精神面貌,操作習慣,因為做菜技術跟品德是一致的,料理的不止是美味,料理的是美德,傳統文化的精髓體現在廚德中。做菜時全心為顧客著想是一個好廚師必備的條件,決賽時有兩道指定菜是在比賽開始時才宣布,要在一個小時內作出兩道指定菜,一道自選菜,現場出題考的是廚師的真功夫,在有限的時間裡不是精雕細琢,而是要合理的安排好順序,忙而不亂,刀工要細緻麻利,拋開雜念心和刀結合在一起,心靜如水才能發揮自如。傳統做法不求速成,每道工序都要認真完成,才能調和出對顧客的誠意。食材的選用和操作中的衛生習慣都是責任心的體現,室外的比賽現場是新唐人的獨創,在人山人海眾目睽睽之下,任何一個小動作都不會被漏掉,平時一些不良習慣都會在嚴格的比賽中得到糾正。所以從決定參賽開始,選手的思維習慣就在被傳統的道德觀念規範著了,良心道德已經在回歸傳統中了。

用最好的食材傳統的技法厚道的心意做出的菜,加上現場古香古色的氛圍,品出的就是一道中華文化的濃縮菜餚,吃的是文化,滋養的是靈魂,更新的是對中華文化的真正認知。當你來到時代廣場,站在這個具有象徵意義的世界十字路口,目睹新唐人復古長安街的比賽現場,可曾想到離我們而去的大唐盛世,曾經是世界的中心,用我們的神傳文化,燦爛的中華文明,融合了各個民族,匯聚成中華民族的大家庭,豐富多彩的正統文化是同化世界的道德典範,使得萬國來朝被奉為天朝的盛世景象。在這裡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九大賽中,在從新規範我們的衣食住行,言談舉止中,純淨的靈魂一點一點的找回來了,復興中華民族的希望已經在世人的重新認知中被點燃了,神傳文化的復興指日可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