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祁黃羊薦賢無私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3月19日】

晉平公問祁黃羊說:“南陽縣缺個縣令,誰可以擔任這個職務呢?”

祁黃羊回答說:“解狐可以去擔任此職。”

平公說:“解狐不是你的仇人嗎?你怎麼推薦他?”祁黃羊回答說:“君王問的是誰可以去擔任這個職務,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呀!”

平公稱讚說:“好!”於是任命解狐為南陽縣的縣令。果然非常稱職,老百姓都很稱讚。

過了一段時間,平公又問祁黃羊說:“京城裡缺個軍尉,誰可以擔任這個職務呢?”祁黃羊回答說:“祁午可以。”平公說:“祁午不是你的兒子嗎?你怎麼推薦自已的兒子?”祁黃羊回答說:“君王問的是誰可以擔任軍尉這個職務,不是問誰是我的兒子呀!”

平公說:“好!”於是又任命祁午為軍尉。果然也很稱職,大家都讚揚他。

孔子聽說了這件事,說:“祁黃羊講的這些太好了!推薦外人,不迴避仇敵;推舉家人,不迴避兒子。像祁黃羊這樣的人,可稱得上是大公無私了。”

【附言】

這則故事說,祁黃羊推薦人才,只看才德,不論親仇。本文就是“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這句名言的出處。它告誡人們,在用人問題上,應該出於公心,“任人唯賢”,也就是說,不論親疏,也不論是否反對過自己,只要才德兼備,就應當舉薦。

(事據《呂氏春秋•去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