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不識真假,自招身亡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2月22日】

有人向商陵君敬獻了一個穿山甲,說它是一條龍。商陵君十分高興,

問它吃什麼?那人答道:“吃螞蟻為生。”

商陵君就派人用螞蟻餵養它,並加以馴服。

另一個人告訴他:“這是穿山甲,不是龍。”商陵君聽了十分生氣,把他鞭打了一頓。這樣一來,周圍的人都非常恐懼,從此,再也沒有誰敢說它不是龍了。從此以後,大家都順著商陵君的意思,把穿山甲敬為神龍。商陵君前來觀“龍”,“龍”捲縮起來,像“丸子”一樣,突然伸開,周圍的人又佯裝大吃一驚,稱讚“龍”的神奇。商陵君聽了十分高興,把它遷到宮廷之中。到了晚上,它卻在宮牆角邊,挖穿了一個洞,逃跑了。

周圍的人,趕來向商陵君報告:“這條‘龍’真有能耐,今天果然打穿磚石飛掉了!”商陵君看到洞穴後,很感惋惜。便把許多螞蟻養在宮裡,等待這條“龍”飛回來進食。

不久,天下大雨,雷電交加,真的龍出來了。商陵君以為這是自己所養的那條“龍”回來了,讓人擺上螞蟻,邀龍回來進食,龍對商陵君的這種行為(用螞蟻招待自己)非常憤怒,就把宮廷都震垮了,商陵君也被打死。

人們說:“商陵君真是太愚蠢了,把穿山甲當成真龍,等到他看到真正的龍,卻又用穿山甲的食料,來招待真龍,結果被真龍打死,這真是自食其果啊!”

【附言】   

這裡講的是商陵君錯把穿山甲當作龍,而見了真龍,又用餵養穿山甲的食料,來招待它的故事。它告誡人們,要能慧眼識人,善於發現真正的賢才,樂於尊重高德大賢。不能真偽不分,鑄成大錯。認錯、用錯了人,甚至連自己的性命,也會招致毀亡。

(事據明代劉基《郁離子•謦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