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魏文侯虛心接受意見

陸真


【正見網2013年02月05日】

魏文侯同他的老師田子方,在宮廷裡,一邊飲酒、一邊欣賞樂師演奏鍾磐音樂。
 
魏文侯聽著聽著,忽然有所發現的說:“這口鐘的聲音,不太協調吧,左邊的聲音,稍微偏高!”

這時,田子方笑了。
 
魏文侯問田子方:“你為什麼發笑?”
 
田子方回答說:“我聽說過,賢明的君主,他的興趣在於理國利民,了解和教育部屬,整頓吏治;而昏庸的君主,則沉醉於聲色犬馬之中。現在,大王對聲樂,識別得那麼清楚,我擔心大王是把心思、精力過分專注於聲色,這樣就會對國家、對部屬,而疏於管理,缺乏了解與教育啊!”
    
魏文侯認真的聽了,鄭重的說:“你批評得好!我一定虛心接受你的意見。”

【附言】

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國君,如果沉醉於聲色玩樂,就沒有精力過問政事,國家就不能治理好。它還讚揚了魏文侯在這個問題上虛心接受意見的態度。古哲曰:“君子不器。”意思是指:領導者,應專注於總體性的把握,去管理好大事。而不專心於研究具體的技術,例如不可專注於繪畫、書法、寫詩、打獵⋯⋯等等,當然更不可迷戀聲色。歷史上確實有皇帝迷習於“器”,而忘民、誤國的。所以,田子方的意見十分正確。

(出自《戰國策•魏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