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駕豬耕田者的微言大義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2月19日】

商於子(人名)家中貧寒,沒有牛耕田,就牽了一頭大豬,套上套朝東趕。大豬不肯受套,剛套上,又掙脫了,整整一天,也沒有犁好一畦地。

寧母(人名)先生,走過來責備他道:“你錯了!耕田應當用牛,因為牛的氣力大,能夠翻起土塊;牛的蹄子堅硬,能夠踏陷沼泥;豬即便再大,又怎麼能耕田呢?”

商於子惱怒,而不作回答。

寧母先生說:“《詩經》裡說:‘款待眾夥伴,殺豬以佐餐。’這就是說,要把豬當作萊餚來食用。而今,你卻用豬替代牛耕田,不是將事情弄顛倒了嗎?我因為憐憫你,才告訴你,你卻反而惱怒,不說話、不理我。你這是為什麼呢?”   

商於子說:“你以為我顛三倒四,而我卻認為你倒四顛三呢!我難道不曉得耕田必須用牛?也就像治理人民的人,必須任用賢能一樣嗎!

其實,我用豬雖然不能耕好田,它的損害卻小。但是身為國家的統治者,不能用賢士治國,則天下百姓就要遭受更大的禍害了。你為什麼不把責備我的話,拿去責備統治者呢?”

寧母先生,回過頭,對自己的弟子們說:“商於子原來是一位內心蘊藏著激憤的人,他希望人們都把責備他的話,拿去責備統治者呀!”

(事據明代宋濂《宋文公集遺編•雜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