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要用高德大賢,才能翱翔雲表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3月09日】

趙簡子乘船在河上遊玩,感嘆著說:“怎樣才能得到一位賢士,和他一同交遊呢?”

這個划船人,名叫古乘,他聽後,跪在趙簡子的面前,對他說:“那珍珠和美玉沒有長腳,離這裡有千裡之路,它們卻能來到富貴人的身邊,這是因為人們喜愛珍寶的緣故呀。現在,賢士都長著腳,卻不到你身邊來,這是君王不喜愛他們的緣故吧?”

趙簡子說:“在我的門下、左右,有上千個食客,早晨吃食不夠了,我就在晚上徵收貿易賦稅,供給他們;晚上吃食不夠了,我就在早上徵收貿易賦稅,供給他們。還能說我不喜愛賢士嗎?”

划船人古乘,對他說:“鴻雁所以能夠飛得那麼高遠,是因為它依靠了長在翅膀上的大羽毛呀。至於長在背上的短毛,生在腹下的細絨毛,這些短小的毛,無計其數。拔去一把,不見得就飛得更低些;增加一把,也不見得就飛得更高些。我不知道:你門下、左右的上千個食客中,有像鳥翅膀上的大羽毛那樣的有用之才嗎?也許都是些背上和腹下的細絨毛吧。”

【附言】

 “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讀脆,鳥獸的細毛)”,對於高飛遠翔者,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最要緊的還是翅膀上的羽毛:能搏擊風雲、翱翔雲表的大才。這個故事告訴人們,質量是形成事物本質的關鍵。人才必須達到必要的質量標準,才會大有作為,大派用場。故用人者,須著眼大處,重用棟樑之才,重用高德大賢,而不是只愛阿諛奉迎的、暖身體己的小細毛、小奴才!否則,寧缺勿濫! 

(事據西漢劉向《說苑•尊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