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選譯:韓琦善待下屬(共五則)

吉光羽


【正見網2013年03月03日】

一、韓琦不大聲、不嚴厲訓斥下屬

歐陽修在官府當官的時候,每當遇到有人不講道理的時候,他就會很嚴厲的喝斥這個不講道理的人;因此,使得很多人都對他的這種做法很畏懼。

韓魏公韓琦,卻不是這樣,他總是從容不迫地教育那個不講道理的人,告訴那個人:為什麼不能那樣做。從來都沒有大聲的、嚴厲的訓斥過下屬。

二、與小人相處之法

韓琦說:“小人不一定非要去遠處才能找到,三戶人家當中,就會有一個是小人。

應當尋找與小人相處的辦法。

知道他是小人之後,就用對待小人的方法來與他相處,但絕不能與他交朋友。如果與他交朋友、多有交往,那麼你自己也成了小人。

如果有人詆毀你,你就擱置自己的理由,不講就是了。不必要總是堅持說自己是正確的。這樣,我有理,他沒理。用不著跟沒理的人,去計較。”

三、辭和氣平   

一般人談到自己所感到的不公平的事情時,肯定會動火氣,變臉色,以至於言辭也變得激烈。

唯獨韓琦不是這樣,每當說到有小人忘恩負義,陷害自己的事情,他總是平心靜氣的,就像在講非常平常的事情一樣。

四、委曲彌合,不計私怨

王曾再(人名)到大名府來,代替陳堯咨的官職。在他展開自己的工作之後,看見官府中有毀壞、倒塌了的房屋,就進行修葺,並不作任何改動:有損壞了或丟失了的器物,就修補或補充得一件不少。原來的政令有不妥的地方,就儘量彌補錯漏,彌合陳堯咨以前做得不對的地方。

及至他轉任洛陽太守時,陳堯咨又重新回到大名府任職,看到王曾再所做的一切,不無感慨地說:“王公(王曾再)適合擔任宰相,我的度量,遠遠趕不上他呀!”

原來,陳堯咨以為過去他們曾經有隔閡,王曾再的做法,一定會與他以往的做法相反,並將他的過失,公開出來。但是,王曾再一點也不計較個人私怨。

五、書生揭短,宰相遜謝

傅獻簡講:李沆在擔任宰相的時候,有一天,一個狂妄的書生,攔住李沆的馬。向李沆遞上了一封信,信中逐條指責李沆的過失和缺點。

李沆禮貌而謙虛地對書生說:“等我回到家中,一定會仔細閱讀你的書信。”狂妄的書生於是很生氣,發起怒來,跟隨在李沆的馬後,放肆地對李沆說道:“你占據著宰相的職位,卻不能為老百姓的利益服務,但又不引退,長時間地阻攔更加有賢德的人進取的道路,難道你的心裡就不覺得慚愧嗎?”

李沆只是坐在馬背上,恭敬而不安地對那個狂妄的書生說:“我已經向皇上請求退位多次了,可是皇上一直沒有應允。”

宰相李沆,自始至終,都沒有對那位書生,疾言厲色。

(以上均據元代吳亮《忍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