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折服教化韓愈的大顛禪師

陸文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1月11日】

唐代的大顛寶通禪師,廣東潮陽陳氏子,與藥山惟儼禪師,同事惠照禪師,受戒後,往南嶽參拜石頭希遷禪師,得大無畏法。唐代貞元初年,入羅浮至潮陽,開闢了牛岩與靈山等道場。大師住潮州時,折服了一代大文豪韓退之(即“文起八代之衰,道濟天下之溺”、位居“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先生,後來,韓愈對大顛禪師,問道、留衣致敬,成為千古佳話,大顛禪師也因此名聞當代與後世。

一、韓愈遭貶的經過

唐憲宗元和十三年,刑部侍郎韓愈,因上“諫迎佛骨表”,觸犯了聖上,聖上大怒道:“爾言朕奉佛太過,猶可容恕。若謂自東漢奉佛以來,天子都促短天壽,言何怪舛。(韓)愈人臣也,何狂妄乃爾?”喝令刀斧手:“推出午門斬首!” 幸虧經裴度、崔群二宰輔及百官哀請,韓愈才免一死。於是一道聖旨下來:“貶謫潮州任刺史去,莫在朝中再犯朕怒。”

韓愈貶官潮州時,在路上,遇見他的侄子韓湘,引起他無限的感觸,所以做了一首詩,給他侄兒道: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朝陽路八千。
    本為聖朝除弊政,敢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 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二、初遇大顛訴說心聲

元和十四年,韓愈到達任所,就上表哀謝,並祈求東封泰山,很久也不見回報,因此鬱鬱寡歡,閒暇無處排遺寂寞,便棲神海上與游山玩景。
    
一日,韓會游登靈山,遇見大顛禪師,一僧一俗,二人便由攀談而辯論起來。
    
大顛禪師問韓愈:“聞使君(指韓愈)是因直言犯上,才來到這裡,做地方官嗎?”

韓愈答道:“是的,我在朝廷擔任刑部侍郎,因為上書阻止皇帝迎接佛骨,被放逐到這瘴毒疫癘之地。來時翻山越嶺,幾涉於死,途經廣陵廟而禱之,幸蒙神佑,安然抵此。愈自幼多病,而今更是發白齒搖,怎受得了這裡的氣候與苦毒?所以來到此地以後,便上書,諫請皇上東封太山,庶幾早日召我回去,然而至今仍渺無音訊。唉!”
    
大顛禪師聽韓愈哀哀泣訴、可憐兮兮的樣兒,對於這位被世人尊敬的文人學士,並不一揮同情之淚!反而詰問他說:“我聽說為人臣者,不擇地而安,不重名位,而行其當行。今汝遭逐而不樂,趨時求名,此非人臣之善者也!況汝直言犯上,是忠於君而不顧自身,心安理得,又何怨嗟之有?唐室自天寶之亂,奸臣亂國,皇上討之不暇。為人臣者,既不能助上戡平內亂,以安邦國,尚動己心意,觸聖發怒,而今還要上表討封泰山之地,豈非不識時務?以窮治亂,而祭其鬼,是不知命也;動天下人心,而無安邦定國之志,是不知仁也;強言以幹上怒,遇困而悒悒孤憂,是不知義也;以亂為治,而告皇天,是不知禮也!”

大顛禪師的這一頓毫不顧憐的批評,若在往時,韓愈早光火了,而今處煙瘴之鄉,他也只有聆受了。

禪師進一步又問:“你既然上表,阻止迎佛骨,不贊成皇上信奉佛教,想必一定對佛教了解甚深,所以才不贊成?”
            
三、只知二五,不知一十

韓愈一聽到佛教,就來了氣。他在禪師面前,立即又忘乎所以的罵起佛教來:“你們佛教,口不道先王之言,而妄談輪迴生死之法;身不踐禮儀之行,而詐傳禍福報應之說。無君臣之義,沒有父子之親,不耕而食,不織而衣,以殘賊先王之道。我韓愈豈能默然不語?”
   
這樣一來,大顛和尚,對這個“只知二五,不知一十”的狂儒,感到“非把他降服不可,否則往後,他將更加狂妄。”

於是,大顛禪師又詰問韓愈道:“你批評說佛教如此的不合先王之道,不言仁義,無父君之事,你是在哪些佛經上,看到的?”
    
韓愈說:“我哪有閒暇,讀彼之書?”

大顛禪師,得知他連一本佛經,也未看過,就大膽的妄肆批評,真是幼稚好笑。

於是,大顛禪師對韓愈說:“你該知道有個‘舜犬吠堯’的典故吧!舜畜一犬,堯過其門,舜犬吠之。犬不識堯,並非堯是惡人也,今子不看佛經,不諳佛理,而妄肆攻訐佛教,與舜犬相去幾何?”

禪師語雖笑謔,韓愈也是明理之人。他對大顛禪師之喻,講他像是“舜犬吠堯”一般,雖然難聽,確也精當入微。韓愈只得點頭默認。
    
四、自知弗如  羅什等賢

大顛和尚又問韓愈道:“今子為唐室大學子,文章自成一家;然而你的文章,能比得上羅什法師嗎?知來預往,能比晉之佛圖澄嗎?披剝萬象,不動其心,能如蕭梁時代的寶志禪師嗎?”

韓愈默然,沉思良久,回答道:“我不如也。”

禪師說:“子即不如彼等,彼等所奉侍的佛學,你又反對,豈是智明人所當為?今子屑小於形器之內,奔走於聲色利慾之間,稍不如意,便憤郁悲躁。似此,何異於蚊虻爭穢壤於積蒿之間?”
    
大顛禪師的這一番訓斥,真使韓愈大大喪氣,睜著大眼,望看禪師,很久而無話可說。

良久,韓愈問道:“言盡於此乎?”禪師說:“吾之所以告訴你的,是就你之所能為,而言,非止於此也。”

韓愈又問:“尚有何指示?”禪師說:“去爾(你)欲,誠爾心,寧爾神,盡爾性,窮物之理,極天之命,然後再來,聞佛法至理。爾去,吾不復言矣!”
    
五、弟子於待者邊得個入處

有一次,韓愈來見大顛禪師道:“弟子軍州事繁,請將佛法精要處,乞師一示。”

禪師在禪床上打坐,聞而無語,未予理會。當時,禪師的弟子名叫三平,侍立在旁,敲了禪床三下。

禪師問三平:“作什麼?”三平說:“先以定動,後以智拔。”(意思是請禪師打坐後,再施教晦,啟示韓愈:救他出苦海)韓愈說:“和尚門風高峻,弟子我站侍在旁邊,想再聽得教晦,以便進入佛門。”    
    
後來,韓愈調任袁州刺史,來向大顛禪師辭行,並布施僧服兩件,問禪師道:“愈將去矣,幸聞吾師一言。”
   
大顛禪師道:“聞易信於人者,其守亦易改;易譽於人者,其謗亦易發,子聞吾言而易信,安知再聞異端,不復以吾言為非?”因此不肯再說什麼。
   
韓愈到了袁州後,尚書孟簡,知道韓愈與大顛和尚相游之事,便給韓愈去信,嘉勉他繼續拜佛修行。韓愈在回信答書中說:“大顛聰慧明達,能外其形骸以理自勝,不為事物所拘,所以我甘聽教晦,與之往還也。”
    
黃山谷說:“韓愈自從見過大顛禪師以後,他的文章,出情人理,而排佛之論,從此不見了。”
    
六、文外餘墨:排佛尚有歐陽修

一般人只知道韓愈排佛的文章,而推波助瀾,而不知其狂謬,尚不以其非而蹈其轍,宋代歐陽修,就是個顯例。

歐陽修效韓愈排佛老而不亞於韓愈,因此在嘉佑年間,有西蜀龍先生者,憤其言,而摘錄韓愈言行悖戾的地方,逐條斥之,文章共有20篇,流行於世。

歐陽修見之,嘆道:“這些文章,雖韓愈復生,讀後也不能自寬解免。”於是,歐陽修晚年,也讀經信佛了。可是,因他以往誣謗、破壞佛教嚴重,終是功不補過,遭受惡報非淺。
   
韓愈與大顛禪師之事,載韓子外傳。世傳有詩句:
     一見大顛和尚後,
     文豪畢竟也低頭。

宋儒亦曾詠詩道:
     退之自謂如夫子,
     原道深排佛老非;
     不識大顛何以似,
     數書珍重更留衣。

(事據釋煮雲述著《佛門異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