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父子二人信孔子,敬天帝,得福報

默安


【正見網2012年10月18日】

從前,宋國有個人,好施仁義。他的祖宗三代,代代如此。
    
有一天,他家中的黑牛,忽然生下了一頭白色的小牛犢。他感到很奇怪,前去向孔子請教。孔子說:“不用驚慌,這是吉祥的兆頭!你應該為此事,而敬謝、祭奠天帝。” 那人回去後,立刻按照孔子所說的去做了。過了一年,他的眼睛卻無緣無故地瞎了。
    
後來,他的黑牛,又生下了一頭白色的小牛犢。他更加感到奇怪,便要他的兒子,再去向孔子請教。兒子說:“去年問了一次,您的眼睛,卻無緣無故地瞎了。為什麼還要去問他呢?” 他說:“聖人的話,都是先相背而後符合。那件事情,還沒有結束。姑且再去問他。” 兒子聽了,只好再去向孔子請教。 孔子說.“不用驚慌,這是吉祥的兆頭!你們應該為此,而敬謝、祭奠天帝。” 兒子回來後,把孔子的話,告訴他父親。 父親說:“按孔子說的去做。” 於是,兒子照辦了。過了一年,他兒子的眼睛,也無緣無故地瞎了。
    
後來,楚國攻打宋國,圍住了他們居住的那座城。城裡的糧食匱乏,百姓沒有什麼東西可吃,只好互相交換自己的兒子,當作食物來充飢,並用他們的骨頭,來生火做飯。所有的成年男子,都被徵調去當兵,登上城樓去打戰,結果死了一大半。而他們父子二人,因為眼睛都瞎了,無法前去打戰,因而幸免於難。

後來,等到圍困解除,他們父子二人的眼睛,反而奇蹟般地復明了。他們父子二人,都講:“所幸我們都聽了孔子的話,既使出現了災禍,也堅持敬信神靈,並誠篤地祭奠神靈!”

筆者附言:

父親和兒子眼睛瞎了。這看來是禍,但正因為他們的眼睛瞎了,才得以不去參戰,反而保全了兩人的生命。這正如老子所說:“福兮,禍之所伏;禍兮,福之所倚。”禍與福,是互相依存的。所以,一切都有天命,無論身處禍福,都應該坦然面對。而他們父子二人,堅聽聖賢之言、誠篤敬神的行為,尤其令人欽佩!

(事據《道教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