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孔子論持盈戒滿防倒之法

默安


【正見網2012年10月19日】

有一天,孔子前往魯桓公的宗廟,進去參觀,他看到裡面有一個酒器。他興奮地說:“好哇!我終於見到了這種器皿。”
    
弟子問道:“先生,這個酒器叫什麼名字?”
    
孔子回答說:“它叫宥卮(讀又支)。”又回頭叫一個弟子:“取水來。”
    
弟子取水過來,孔子把水,灌到宥卮裡。水灌到一半的時候,它還端端正正立在桌上;等到水灌滿了,它就傾倒了。
    
孔子大吃一驚,說:“好啊!這大概就是別人所說的‘保持溢滿的狀態,不如停止’的道理吧!”
    
子貢當時正在孔子旁邊,問道:“怎樣才能做到‘保持溢滿的狀態,不如停止’呢?”
    
孔子說:“水溢滿,就無法保持平衡;因此,水溢滿了就要趕快減損它。”
    
子貢又問:“為什麼水溢滿了,就要趕快減損它呢?這裡面有什麼大道理嗎?”
    
孔子說:“事物旺盛到了極點,必然走向衰落;人快樂至極,就會產生悲哀;太陽到了正中,就會向西偏移;月亮過了中秋,就開始走向殘缺。因此,聰明要靠愚鈍來維持;見多識廣,要靠孤陋寡言來維持;勇猛,要靠怯懦來維持;富貴,要靠節儉來維持;功德遍天下,要靠謙讓來維持。以上這五點,是先王之所以永久保持天下、不致喪亡的訣竅!如果違背了這五點,就會喪失天下,甚至丟掉性命。以前那些失敗的君主,哪一個不是這樣的呢?”

筆者附言:

道家認為,天下萬物都有一個道存在,因此天下萬物都有一個尺度,超過這個尺度,就會走向反面。道家主張,為人應該虛懷若谷,有包容天下一切的氣魄和涵養。只有這樣,才能從容的面對一切榮華富貴。要抑制過分的權財、淫慾的誘惑,適應艱難險阻,進而達到至公至正、無我無物、天人合一的境界。古訓說:“艱難困苦,玉汝以成。”“謙受益,滿招損。”曾國藩自誡說:“天地間唯謙謹是載福之道,驕則滿,滿則傾矣。凡動口動筆,厭人之裕,嫌人之鄙,議人之短,發人之覆,皆驕也。無論所指未必果當,即使一一切當,已為天道所不許。”“大抵人道害盈,鬼神福謙,傲者內恃其才,外溢其氣,其心己不固矣。”

【知識小辭典】《莊子•寓言》:“卮言日出。”陸德明引王叔之注云:“卮器(即宥卮)滿即傾,空則仰,隨物而變,非執一守故者也。施之於言,而隨人從變,己無常主者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