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風繇國昏君的教訓

陸真


【正見網2013年02月04日】

在中山國附近,有一個叫“風繇”的小國。晉國的大夫智伯,想攻打風繇國,因此特地造了一個大鐘,準備用兩輛車並排,裝著大鐘,贈送給風繇國。

風繇國的國君,準備劈山填溝,修築大路,來迎接大鐘。他的大臣赤章蔓枝(人名)勸告說:“古代歌謠裡,有這麼一句話,說:‘只有遵守法則,才能安定國家。’智伯為什麼會送給我們大鐘?智伯的為人:貪得無厭,並且不講信用。他必定是想攻打我們,而苦於沒有大路可走,所以才鑄造了這個大鐘,用兩車並行,拉來大鐘,送給君王。君王若劈山填溝,築路迎鍾。這樣一來,我們等於是為他們進軍攻打我國,為晉國的軍隊,提供了便利。他們晉國的軍隊,一定會很快的進攻我們。”

國君不聽大臣赤章蔓枝的勸諫。過了不久,赤章蔓枝再一次去勸告。

國君說:“大國這樣地討好我們,而你卻要拒絕,這很不合時宜。你不要再提這個意見了!”
 
赤章蔓枝說:“作為君王的臣子,如果不忠誠,這是做臣子的罪過。但是,您不採納忠言,我也毫無辦法。那我就只有離開君王算了。”

於是,赤章蔓枝砸斷了自己的車輪,步行離去,到了衛國。七天以後,風繇小國,就被晉國滅亡了。

【附言】

風繇國的國君,目光短淺,心無遠慮。他想得到晉國鑄造並送來的大鐘,以致財迷心竅。而對於有關國家及個人安危的規勸,都聽不進去,結果弄得國亡身敗。這告訴人們,在重大問題上,不可輕易受利益的驅動與誘惑,一定要辨明對方是善者、還是邪徒,才能避免上當受騙。

當今之世,某些外國首領及富商,受中共之利誘,而“與狼共舞”,受害至深,亦若風繇國之昏君一般可哀也!

(事據《呂氏春秋•權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