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堅持戒酒的北宋文人石曼卿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2月19日】

石延年,字曼卿,宋城(今安徽阜陽)人,是北宋有名的文學家,為官清廉,敢於進諫直言。其人頗有文采,曾有人以唐代詩人李賀的詩句“天若有情天亦老”為上聯,比賽做下聯時,他對出一副妙聯:“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無恨月長圓”。一時驚動四座,令人佩服。他還是一位書法家,他的書法作品,被同代的大文豪范仲淹、蘇東坡等所稱讚。

石曼卿不光有才華,而且待人很寬容。一次,出遊報寧寺,馬夫疏忽,馬受驚躍起,石曼卿被摔下馬來。隨從慌忙將他扶起。許多看熱鬧的人以為他定要大罵馬夫 了。不料他只是指了指馬夫說:“虧得我是石學士,要是瓦學士,還不是摔得粉碎?”他以這種幽默的方式,不僅原諒了馬夫,而且還帶給大家歡樂,一時間成為美談。

然而他最著名的事跡大概就是其由一個極愛喝酒的人,轉變為滴酒不沾的人。石曼卿酒量很大,當時還有一個叫劉潛的人酒量也很大,石曼卿因此與他成為酒友。有一次,他倆在新開業的王氏酒樓對飲,從早上一直喝到晚上。結果第二天,京都的人都傳說,有兩位酒仙,在王氏酒樓喝酒,喝了整整一天。

石曼卿不僅酒量大,而且還發明了種種令人瞠目結舌的飲酒方式。沈括《夢溪筆談》等古籍就記載了石曼卿一些怪誕的飲酒方式:例如蓬亂著頭髮,赤著腳還帶著枷鎖飲酒,謂之“囚飲”;爬到樹梢上飲酒,叫作“巢飲”;有時用稻麥稈束身,像只烏龜一樣趴在地上,要喝酒時只管把頭伸出去,喝完酒頭又縮回來,稱作“鱉飲”;夜晚摸黑喝酒,說是“鬼飲”;飲酒時一會兒跳到樹上,一會兒又跳到地上,說這是“鶴飲”。名堂之多,不一而足。

北宋仁宗皇帝見他整日沉迷於酒中不能自拔,非常惋惜,就對身邊的臣子說如果石曼卿能戒酒就好了。這話傳到了石曼卿那裡,他聽說了皇上對自己的關愛後,感激涕零,發誓再也不飲酒了。從此竟真的再也不喝酒了,酒癮上來的時候,無論多麼饞酒,多麼難受,他都堅持滴酒不沾,不違背誓言,不負皇帝關懷之恩。後來,石曼卿得了重病,臨去世前,家人給他倒酒,想在臨終前滿足他的癮好,但他卻搖頭堅持不喝,至死也不再沾酒。

石曼卿堅持戒酒的精神和毅力真是令人佩服,值得後人學習啊。另外從中也能看到古人言而有信,堅持自己的承諾、誓言的那種精神。古人講一諾千金,發了誓就得信守到底,《說文解字》中明確告訴我們:“誓,以言約束也”。現在正是因為很多中國人失去了這種古老的價值觀,所以社會上才會有誠信危機,乃至於更多的社會問題。還有的人發了為邪黨組織奉獻自己一切的毒誓,卻自認為無關緊要,甚至對勸他用化名退出邪黨,破除毒誓的善良人行惡。真是可悲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