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孔覬反對官商勾結,火燒「官倒品」

默安


【正見網2013年03月13日】

孔覬是南北朝時宋國的一位非常清廉儉約的人,他從來不計較生話上的富足和貧困,而且,常常以廉政為己任。因此,雖然他為官多年,但日子過得卻十分清貧,穿的衣服和用的物品,都十分粗劣簡陋,即使遇到一些奇物珍寶,他也不為之動心。

孔覬有兩個弟弟,在外地做官,置辦了一些財物,準備弄回家鄉倒賣。有一年,他們二人請假回家,乘船路過孔覬任職的地方。孔覬到岸邊迎接他們時,見到河裡並排著十幾艘船隻,上面都裝滿了錦絹紙席之類的貨物。

孔覬尋思:弟弟回家探親,運載這麼多東西干什麼,是不是打算倒賣?

想到這裡,他裝作高興的樣子,問兩個弟弟:“弄這個貨物,有什麼用途?”弟弟如實告訴他:“把這些物品,運回到家鄉,可以賺不少錢!”

孔覬了解到實情後,說道:“我現在生活上很貧困,非常需要這些東西,你們就給我留下吧。”弟弟一聽,知道事情不妙,答應給他留下一部分。但他說“要全部留下”。

兩個弟弟,都不肯依從,想要立即開船離開。

孔覬當即下命令,叫人把船上的東西,全部搬到了岸上。然後,非常嚴肅地對兩個弟弟說:“你們這樣做,豈不是有愧於為官的身份嗎?怎麼能借回家的機會,干起商人的勾當呢?國家律令:官商不可勾結,你們自己竟搞起以官兼商,財權皆貪,真是私慾薰天啦!”說罷,孔覬就令人:“把這些東西燒掉!”兩個弟弟苦苦求饒,也不行。直到把那些貨物,全部燒光了,孔覬才離開。

(事據《南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