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王良任高官,妻子居鄉裡!(共二文)

默安


【正見網2013年03月06日】

一、 王良任高官,妻子居鄉裡!

漢朝光武帝建武六年,王良擔任了大司徒司直的職務。其主要職責是協助大司徒收集和審核地方官員上奏皇帝的各種表章。這是一項十分機密而重要的工作。過去一些擔任這個職務的人,往往憑藉這一有利地位,為自己謀取私利。

王良擔任這一職務後,卻十分謹慎,清廉儉約,從來不憑藉自己的地位和職權,去謀取私利。
    
王良雖在朝中擔任要職,但是不允許他的妻子住在官衙同他共同享受朝廷的俸祿。他的妻子一直住在老家,以務農為生,衣食住行,都十分儉樸。
    
有一次,王良的一個下屬,因公到東海郡出差,正好路過王良的老家,便趁機去拜訪王良的妻子。當他走到王良的家門外時,看見一個身穿粗布衣服的農婦,打著赤腳,背著一捆柴禾,從田地裡向王良家走來。

他以為她是王良家的一個僕人,便走上前去說:“我叫鮑恢,是王大人屬下的一個掾史。這次來東海辦事,順便來拜見王夫人,看她有沒有家書,要帶給王大人。請你替我通稟王夫人。”
    
那位農婦,放下背上的柴禾,擦了擦臉上的汗水,對鮑恢說:“我就是王良的妻子。家中一切都好,也不需要給他帶什麼書信。你大老遠的、辛辛苦苦的前來看我,真是太感謝了!”

鮑恢沒想到站在面前的這位衣貌不揚的農婦,竟是王良的夫人,於是趕緊跪倒在地,連連施禮。
    
夫人把他引進家屋,只見屋裡,陳設十分簡陋。鮑恢少坐片刻以後,懷著對王良夫婦十分崇敬的心情,回到了京城。後來,當他把自己的所見所聞,一五一十的告訴他的同僚的時候,大家都眾口一辭,對王良這種清廉美德,發出讚嘆。

二、霍去病不住豪宅牡丹園

霍去病是西漢時期著名的青年將領、軍事家,他從18歲起,曾六次帶兵出征,每次都打勝仗,為朝廷立下了顯赫的戰功,被漢武帝封為大司馬驃騎將軍。

公元前121年,他率領漢軍,在河西獲得大捷之後,漢武帝為了表彰他的功勳,下令為他建造了一所非常華麗的住宅,並欽命為“牡丹園”。

誰知霍去病對這種獎賞卻不領情,再三表示自己原來的住房,已經不錯了。就是不去住。
    
難道他有什麼顧慮嗎?按說,霍去病完全可以心安理得的享受這種待遇。論功績,他是“功高無比,聲威蓋世”;論官職,他是大司馬驃騎將軍、冠軍侯;論關係,他舅父衛青,是“聲華赫奕”的大將軍、長平侯。況且“牡丹園”又是皇帝親自欽賜督造的,別說住進去沒人敢說閒話,就是連舊房也不退,又有誰敢非議半句呢?
    
霍去病不去“牡丹園”居住。當漢武帝問他何故,是不是嫌造得不夠富麗堂皇時,他才說出了不去的緣由:“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簡單的八個字,道出了他為國而忘家之志。

雄才大略的漢武帝,聽後默然了。

後人評價說:“為將,如霍驃騎者,正不只是以武功而著稱也!其德亦昭後世!”

霍去病身為功臣,不居功自傲,不貪圖享受,深得漢武帝的器重。公元前117年,年僅24歲的霍去病,不幸病故。安葬他的那一天,漢武帝令歸漢的匈奴人,都穿上黑甲,依次從長安一直排到茂陵,作為送葬的儀仗。漢武帝還在自己的陵寢茂陵旁邊,為霍去病修了一座形似祁連山的墳墓,用以紀念他抗擊匈奴的功高如山的業績。

(以上均據《漢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