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陸納簡樸,杖打侄兒奢華!

默安


【正見網2013年03月12日】

一、陸納簡樸,杖打侄兒奢華!

陸納是三國時名將陸遜的後代,在東晉時曾擔任過太守、吏部尚書、僕射、散騎常侍和尚書令等許多重要職務。他不但為政清廉,而且在生活上也十分儉樸,從來不奢侈鋪張,很受人敬佩。

早年間,他在由京師出任吳興太守的前夕,到姑熟地區去,向他的好友、大司馬桓溫辭行。在離開姑熟的時候,他特地備了一桌酒席,招待桓溫和其他友人。但是大家入席後,看到桌子上只擺著一鬥酒和一盤鹿肉。客人們一個個都面面相覷,感到十分驚訝。

陸納見大家如此表情,便誠懇地對大家說:“我馬上就要到遠方任職去,這次特意前來向桓大人辭行。這一鬥薄酒和一盤鹿肉,難成敬意,只不過表示一下我的心意罷了。我平日生活,還差於此。請諸位多多包涵!”聽了陸納的一席話,桓溫及在座的客人,都為他這種節儉樸素、不尚奢華的高尚品德,而感到欽佩。

陸納來到吳興以後,在任職期間,生活上依舊節衣縮食,十分廉潔,並能體察民情,政績卓著,因而受到朝廷的賞識。後來,又被提拔為左民尚書。

在他即將離開吳興,去朝廷上任的時候,下面的人問他:“需要用多少船裝載東西?”陸納告訴他們:“只讓家裡的僕人,裝些糧食就可以了,其他沒有什麼可裝的。”

臨行上任時,他只帶著幾條被褥和隨身穿戴的幾件衣物。其他的東西,都封存起來,交還給了公家。百姓們對他的清廉,讚不絕口。

陸納回到京城以後,宰相謝安,非常敬重他的人品,便派人對陸納說,打算抽時間,到他家去拜訪。

陸納雖然知道謝安在朝中是一位權勢顯赫的大人物,對於這樣一位貴客臨門,他也並沒有打算大肆操辦接待。倒是他的侄子,聽說宰相大人要光臨他家,認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應當好好招待一番。

但他深知他叔叔陸納的為人,於是沒敢和陸納說,就偷偷地把接待謝安的東西,都準備齊全了。

當謝安到來以後,陸納只給他端上了一杯清茶和一些水果,因為家裡本來就清淡得很。而他的侄子,卻擺了一桌子非常豐盛的佳肴,山珍海味,應有盡有。請謝安立即入座就餐。謝安也就此赴宴。

陸納對侄子這種討好上司的鋪張奢華的做法,極為惱火。他強壓下怒火,與客人謝安宰相邊吃邊談。等謝安走了以後,他當面痛斥侄子,並命人將侄子痛打了40杖,才算了結。

(事據《晉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