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猴子下棋(共五文)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4月09日】

一、猴子下棋

青藏高原上,聳立著一座雲霧繚繞的山峰,山上長著一棵千年老樹。每天,總有兩位仙人飄然而至,坐在樹陰下,聚精會神地下象棋。

仙人們的行動,吸引了深山密林裡的一隻老猴子,它懷著濃厚的興趣,悄悄躲到樹上,從繁茂的枝葉中間,偷窺仙人們精湛的棋藝。天長日久了,聰明機靈的猴子,逐漸看懂、學會了下棋的竅門,掌握了投子布局的奧妙。  

後來,仙人們的行蹤,被山民們知道,有幾個喜愛下象棋的人,懷著好奇心,奔上山來,想要觀看仙人下棋。可是,仙人避塵絕俗,不等人們趕到,就隱去了。  

這時,那幾個下棋的人,便在仙人安置的石桌上,擺棋對奕。躲在樹上偷看棋藝的那隻猴子,看得技癢難熬,忍不住從樹上跳下,招呼人們同它對弈。猴子的棋術極為高超,神秘莫測,世所未見。在場的人都遠不是它的對手。

消息傳開後,當地的棋手們,不計山高路險,紛紛趕來同猴子比賽棋藝。結果,無一取勝。  

地方長官認為這事很奇異,就把猴子當做珍奇的貢品,運送京城,奉獻給明朝皇帝。皇帝命令朝廷的文官武將,都來同猴子較量。不料,竟無一人,能與之匹敵。  

皇帝十分震驚,下詔徵求國內著名棋手。詔書發出不幾天,海內棋壇名將,從四面八方雲集京城。他們輪番與猴子競技,仍然不能取勝。  

這怎麼辦呢?正在皇帝覺得束手無策時,左右有人提醒說:“大臣楊靖,擅長下棋,而且智慧非凡,何不找他來試一試?”那時,楊靖受事牽連,正坐獄吃苦。皇帝特赦他出獄,命他與猴子,比賽決一輸贏。

楊靖受命後,請求皇帝賜給他一個果盤和十幾個鮮桃,皇帝同意了。於是,一場決定雙方命運的比賽,開始了。   

楊靖把擺滿鮮桃的盤子,放在自己身旁。然後,心平氣和地與猴子,下起棋來。那猴子剛走了幾步棋,便目視鮮桃,抓耳搔腮,饞得直咽口水。結果,連比三局,手操神異棋術的猴子,都敗給了楊靖。  

皇帝十分惱怒這隻饞猴,命令武士,用鐵椎擊殺了它。 

【附言】

猴子從仙人處,學得神異的棋術,戰無不勝。可是,楊靖把一盤桃子,放在它的對面,它就不再集中精力下棋,終於輸棋喪命。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技術並不決定一切,智慧能彌補不足。善於抓住對方的弱點,低手能夠打敗高手。而技能高超者,如果被眼前利益所引誘,不專心致志,高手也會被低手打敗。

專心一處,心無他顧;拒絕誘惑,穩操勝數!――實乃成功之金言也!

(事據明代王兆雲《說圃識余》)

二、曲突徙薪

有位客人,去探訪一家主人,看見他家灶上,砌了一個很直的煙囪,煙囪旁邊還堆積著很多柴草。  

那位客人便對主人說:“你應該把煙囪改建成彎曲的,柴草要搬遠一點,不這樣的話,將會引起火災。”  

主人聽了不以為然,默不作聲。

過了幾天,主人家果然失火了,鄉裡鄰居同情他,紛紛跑來救火,不久便把火滅了。  

事後,他宰牛擺酒,答謝幫忙的鄰居,凡是那些被燒得焦頭爛額的人都請上席坐,其他救火的人,也都按功勞大小排定座次。

但那個勸他把煙囪改成彎曲的客人,卻沒有被請來。其實,假若主人聽從那位客人的勸告,就用不著破費宰牛、擺酒宴的錢財,也根本不會發生這場火災。 

【附言】

 本文原作者班固(32~92),東漢辭賦家、史學家。著有《兩都賦》、《答賓戲》、《幽通賦》等。《漢書》,班固所著,全書100篇,記敘西漢230年間的史實。它是我國第一部紀傳體的斷代史,與《史記》、《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四史”。  

班固寫的這則故事,說明:防患於未然,十分重要。人們往往重視搶救,而忽視預防。它告誡人們,要重視預防,事先要採取積極措施,這遠比事後補救重要。這樣做,可能避免損失;即使有損失,也會小得多。

(事據東漢•班固《漢書•霍光傳》)

 三、后羿射箭的教訓

夏王讓后羿,對著一塊一尺見方、紅心直徑只有一寸的靶子射箭。告訴他說:“我叫你來射這個靶心,射中了,就賞給你萬金;射不中,就剝奪你的千裡之邑。”  

后羿的面色,紅一陣白一陣,變化不定,呼吸十分緊張。他就這樣開弓射靶。第一箭,沒中;再射第二箭,又沒中。  

夏王問保傅彌仁(人名)道:“后羿這個人,平常射箭,百發百中;可是給他約定了一個賞罰條件,他就射不中目標了。這是為什麼呢?”  保傅彌仁回答說:“像后羿這種情況,是患得患失情緒,成了他的災害;萬金厚賞,成了他的禍患了。如果人們能夠無所喜懼,把厚賞、重罰,完全置之度外,那麼普天下的人,個個都能成為善射的能手,而無愧於後羿了。”

【附言】

后羿射箭的技術,原來是很高,百發百中。但因背上了患得患失的包袱,結果心緒不寧,呼吸緊張,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技術,兩次都沒射中目標。這告訴我們:做任何事不能“私”字當頭,不可過於看重厚賞重罰;而應該認真專注地干自己的事,無所喜懼,看輕名利,這樣,事情才能做好。

(事據北宋•李昉《太平御覽•苻子》)

 四、多言何益

子禽問墨子說:“多說話有好處嗎?”  

墨子回答說:“蝦蟆、青蛙、蒼蠅,白天黑夜不停地叫,叫得口乾舌燥。可是卻沒有人聽它的。現在看看雄雞,它在黎明時,啼叫幾聲,便能驚醒天下。多說話有什麼好處呢?重要的是,話要說得切合時機。”  

【附言】

這則故事意思很明確:話不在多,關鍵在於要說到點子上,說得切合時機,恰如其分。

(事據清代孫詒讓《墨子閒詁》)

五、眾笑亦笑

有一個瞎子和好多人坐在一起,大家看見了可笑的事,就笑了起來,瞎子也跟著笑了。  

大家問瞎子:“你看到什麼笑了?”  

瞎子說:“你們的所笑,是不會錯的!所以我也跟著笑。”

趙氏(原文作者趙南星)評曰:“瞎子講的話,不能算是無見地的,即使一輩子跟在人後笑,也是可以的。但勉強跟著別人笑,總是不高明的呀!人怎麼可以不用自己的眼睛呢!但是,世界上,有眼睛而事事跟著別人,別人錯了他也錯的人,還是不少的!”  

【附言】

這則故事嘲諷了那些沒有主見,隨聲附和,與那個瞎子一樣可悲的人。它告誡人們:凡事都應該有自己的看法和主張,不應該盲目附和。

特別是生活在中共邪黨制下的人們,隨聲附合於邪黨,必將自毀其前程!

(事據明代趙南星《笑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