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虎化美婦

辛棄名


【正見網2013年03月29日】

鄉村裡,有個人進山打柴,看見一個漂亮的婦女,正在山澗對面行走,服飾非常華美艷麗,完全不象鄉村婦女的打扮。他心裡想:“這可能是個妖怪吧?”就趴到草叢裡,去暗自觀察她的動靜。

正好有一隻大鹿,領著一隻幼鹿,下山澗來飲水,被這個美貌的婦女看見了,她突然撲倒在地,變成了一隻老虎,把所穿的衣服,卸在地上,像蟬的幼蟲,蛻去皮殼一樣。它徑直捕捉了兩隻鹿,吃了它們。

過了一會兒,它又變成美貌婦女,整理好了自己的服飾,慢慢地順著山路走去。到了靠近澗水處,還停下來,映照了一會兒自己的影子,表現得極其嬌媚多姿,簡直忘記它曾經是只老虎了。     

【附言】

這個妖怪,變成美婦,正在散步。當它看見可供獵取的鹿,出現在眼前時,就立刻變成老虎,恢復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它吃掉兩隻鹿以後,又變成美婦。這說明妖孽和老虎,不管它們變與不變,在害人這一點上,是完全相同的。

這個故事告誡人們:妖魔鬼怪這類的老虎,化為美婦後,最能蠱惑人心。所以,更應該引起警惕。

(事據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