姻緣天定 人力難求



【正見網2013年04月12日】

唐朝弘農縣有個縣尹(官名)姓李,有一個女兒到了出嫁的年齡,許配給盧生。盧生長的偉貌長髯,風流倜儻。李氏一家都說:“是個好女婿。”

一日,選定了日子,要招贅他。當時有一個女巫,專能說未來事情,頗有應驗。因為與李家很熟,在李家成婚行禮時,也來湊熱鬧。李夫人平日很相信她,就問:“你看我家女婿盧郎,官祿厚薄如何?”女巫問:“盧郎是不是那個長髯後生?”李夫人說:“正是。”女巫說:“若是這個人,不該是夫人的女婿。夫人的女婿,不是這個模樣。”李夫人問:“我女婿應該怎樣?”女巫說:“是一個中形白面,臉上沒有一點鬍鬚的。”李夫人很驚訝的說:“以你這樣說,我家小姐今日還嫁人不成哩!”女巫肯定的說:“怎麼嫁不成?今夜一定嫁人!” 李夫人說:“好胡說,既是今夜嫁人,難道不是盧郎的事?!”女巫說:“連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話未說完,只聽外面鼓樂喧天,盧生來行納采禮,正在堂前跪拜。李夫人拽著女巫的手,隔著後堂門縫,指著盧生嘲諷的說:“你看這個行禮的,眼看著今夜要成親了,怎麼會不是我家女婿?好笑!好笑!”下人們一看李夫人嘲笑女巫,都隨聲附和著:“這老媽媽習慣扯大謊,這次不准了。”女巫一聲沒吭。

很快,親朋好友相聚一堂,來看這成婚盛禮。盧生和兩個伴郎,在堂上行了贊拜禮後,新人入房。盧生將李小姐燈下揭掉蓋頭一看,吃了一驚,打了個寒噤,叫聲:“啊呀!”往外就走。親友問他,也不開口,直走出門,跨上馬,連加兩鞭,飛也似的去了。親友中有人就趕快追過去問問怎麼回事,盧生不肯說出緣故,只是搖手說:“成不得!成不得!”沒有辦法,幾個親友回來把盧生的情況說了一遍。

那個李縣尹聽了後,氣的目瞪口呆,大喊道:“成何事體!成何事體!”尋思:女兒貌如花,為何如此呢?乾脆叫大家看個明白!於是就請眾親友到房門前,叫女兒出來拜見。李縣尹指著女兒說:“大家看看,這個便是許配給盧郎的小女,我的女兒是不是貌很醜?今天盧郎一見就走,如果不讓大家見見,大家會認為是什麼怪物呢!”眾人抬頭一看,果然風姿綽約,絕世無雙。親友們議論紛紛:“是盧郎無福”,“盧郎無緣”,“日子差池,犯了神煞”等等,亂說不停。李縣尹氣忿忿的說“想那盧郎今晚不可能了,賓客裡面有願聘的,今晚就可成婚,眾親友可以在此做證明,都是大媒人。”有一個人從賓客裡出來,走上前,不慌不忙說:“小子不才,願做上門女婿。”眾人一看,這人姓鄭,是拜過官職的人,長的面如傅粉,唇若塗朱,下頜上一根鬍鬚都沒有,人很標緻。眾人齊聲喝彩:“如此小娘子,該配此才郎!況且年貌相等,門當戶對。”當時就推兩位年高的為媒,選一年少的做伴郎,請出女兒交拜成禮,入了洞房。

因為女巫有言在先,這一下李夫人一家子都相信了,再也不敢嘲笑女巫了。成婚之後,鄭生遇著盧生,他們兩個本來關係很好,鄭生就問:“那晚為何如此?”盧生說:“小弟揭下蓋頭,看到那個女子兩眼通紅,大如燈盞,牙長數寸,暴出口外兩邊,哪裡是個人形啊?與殿壁上畫的夜叉沒什麼兩樣,膽都嚇破了,不走還干什麼?”鄭生笑著說:“已經嫁給我了。”盧生說:“你不怕嗎?”鄭生說:“請到我家裡來,請出來與兄相見。”盧生隨鄭生到家,李小姐梳妝出拜,天然美貌,絕非房中前日所見模樣,懊悔不已。後來聽說了女巫的預言,曉得因緣是個定數,嘆口氣罷了。正是:

有緣千裡能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

人生在世,萬事皆有因緣。婚姻也是如此,都是天定的,非人力所能求也。今天的人不相信姻緣天定,講什麼自由戀愛,實際上談來談去,最終找的那個還是天定的那位,只是人不相信而已,還認為是自己談來的,追求來的。由於人類道德的敗壞,自由戀愛中做出了許多敗壞男女道德的事,現在講什麼閃婚、試婚、一夜情、婚前同居等,這都是人類中最不好的行為,不是神給人規定的道德範疇內的事。不按神給人定的做人的標準去做,人就不會有幸福感。現在的人說古代的人不幸福,這是站在現代人敗壞了的道德觀念的認識。現代的人幸福嗎?居高不下的離婚率,使人人談婚姻色變,怕不能白頭到老,日子過的心焦力悴,還要防著婚外情。

中華五千年文化博大精深,仁、義、禮、智、信的做人標準,使人們生活的樂在其中,其樂融融。有條件上網的話,通過破網軟體,登錄明慧網和正見網,看一看各種神傳文化的故事,領略傳統文化的內涵,有助於自己破除黨文化的束縛,回歸真正人的軌道上來。手裡有大法弟子捧送給您的“二零一三年神韻晚會光碟”,請您認真多看幾遍,真正感受感受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的精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